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沒穆考斯基 不可能訪美

2005/10/14 06:00

〔特派記者李欣芳╱安克拉治十二日報導〕李登輝前總統十二日在好友阿拉斯加州州長穆考斯基的邀約下,共同搭乘極光號列車欣賞阿拉斯加冰河奇景,穆考斯基並充當導遊沿途為李登輝介紹當地風光。李登輝晚間在當地下榻旅館宴請對方時強調,如果沒有穆考斯基的溫暖友誼與熱情協助,這次不可能前往美國!

無懼中國施壓 促李訪美

對於中國向美施壓、抗議,協助李登輝訪美的穆考斯基十二日說,中國的干擾,不至於影響李登輝到紐約及華府的行程。至於被詢及美方要求扁李訪美行程錯開,穆考斯基說,美方是有一些政治上的關切。

李登輝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阿拉斯加的土地有台灣的五十倍大,卻只有約六十萬人,除了仍在開發石油,也擁有豐富的煤礦,台灣缺乏資源,未來可與阿拉斯加進行合作。

為歡迎好友來訪,穆考斯基特別情商十月中旬已停駛的極光號列車專程迎賓,由Girdwood往安克拉治方向沿途欣賞冰河奇景。一見到老朋友,李登輝還是直呼「很冷」!

李登輝夫人曾文惠雖未一同搭火車欣賞冰河美景,但晚間則陪同李登輝,由李宴請穆考斯基伉儷。

穆考斯基盼年底能訪台

穆考斯基受訪時稱讚李登輝學識淵博,並瞭解國際事務的運作,李登輝並已邀他今年再度訪問台灣,他也期待年底前有機會再訪台。

穆考斯基表示,阿拉斯加州與台灣關係良好的原因,主要是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位於亞洲與美洲的中間,況且阿拉斯加擁有豐富的能源、礦產和漁業等,與台灣互補,可進行多方面的合作。


〔特派記者李欣芳╱安克拉治十二日報導〕陪同李登輝前總統在美國阿拉斯加訪問的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十二日指出,台灣應該與阿拉斯加州共同合作開採石油,如此可以穩定台灣的油價,並且穩定台灣經濟,阿拉斯加州州長穆考斯基對台友好,台灣應該把握良機,否則一旦錯失良機,會很可惜。

至於被詢及是否向陳總統做上述建議,吳澧培僅表示,政府正在想辦法使做法更積極一些。他指出,中國為購買阿拉斯加的煤礦,已組成代表團訪美,與美國主管經貿事務官員會談,值得台灣方面注意。

吳澧培認為,李登輝訪美,符合美國國務院對私人性質訪問的規定,因此李登輝將在華府國會山莊和國家記者俱樂部的演講,都不會有問題。


〔中央社北京十三日電〕對於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到美國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今天表示,中國已就此事向美國提出交涉,對美方允許李登輝赴美活動表達不滿與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