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敗選發酵 張派漸式微

2010/03/10 06:00

記者鄭旭凱/特稿

以張榮味為首的國民黨地方派系—張派,十多年來一直是雲林縣內最大的地方政治派系,張榮味在地方政壇呼風喚雨,但去年九月張派在雲林區域立委補選失利後,緊接著的三合一選舉,更有多位打著張派旗號的鄉鎮市長及縣議員候選人中箭落馬,張派在地方政壇逐漸式微,已露出端倪。

張榮味在民國八十三年初入政壇,他在當選縣議員後直取議長寶座,八十六年問鼎雲林縣長雖然落敗,但在八十八年前縣長蘇文雄病逝後,張榮味在補選時以無黨籍身分同時擊退國、民兩黨提名候選人,九十年並順利連任雲林縣長。

張榮味廣納地方派系人士,成功的整合多數的地方派系勢力,張派成型後不久就迅速成為雲林縣最大地方派系,張榮味也成為雲林政壇最具影響力者之一,而張榮味在雲林政壇「喊水會結凍」的情形,即使在九十三年他因為林內焚化廠案入獄,其在政壇的影響力仍未被撼動,九十七年立委選舉,縣內僅有的兩個立委席次,也全數被張派所囊括。

不過,去年九月雲林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張榮味推出的張艮輝慘敗,進一步導致張榮味的胞妹、前立委張麗善退出雲林縣長選戰;去年底三合一選舉之前,縣內半數以上的鄉鎮市長,都與張派關係密切,但立委補選敗選效應持續發酵,多位張派的鄉鎮市長及縣議員,包括競選虎尾鎮長連任失利的陳振輝,爭取連任斗南鎮長落選的黃福窮,由議員轉戰水林鄉長未成的陳劍華,以及競選議員的詹捷凱等,都在連任之途重重摔跤;三月一日的議長選舉,張榮味力挺的前副議長沈宗隆原本勝券在握,竟在最後十天中遭到民進黨與國民黨非張派體系議員聯手翻盤。

順利當選連任的雲林縣議會議長蘇金煌,四年前也是在張榮味的力挺下登上議長寶座,原屬張派人馬,但這次議長選舉,張榮味轉向支持沈宗隆,蘇金煌靠著民進黨及國民黨與蘇親近的議員一舉扭轉戰局,雲林政壇勢力也重新洗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