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重申 中華民國四階段論

2005/09/27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尼加拉瓜廿五日報導〕抵達尼加拉瓜訪問的陳水扁總統,中午出席當地僑宴時,強調國家認同的重要性,並重申「中華民國四階段論」,他還提到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絕對不一樣,彼此分立、分治、互不隸屬。

所謂「中華民國四階段論」,是指一九一二年至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在大陸」;一九四九年後,「中華民國到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時代,「中華民國在台灣」;二千年政黨輪替後,「中華民國是台灣」。總統選在國外僑宴時重申此事,希望直接達到對外宣示效果。

總統也強調人民對國家的認同,是國家最有力後盾之一,過去政府一黨長期執政,讓國家認同分歧、混淆。總統說,台灣不可能與過去歷史切開,更不可能推翻歷史的演進過程,但大家必須對自己國家定位有認同感。

此外,總統也表示,面對中國在國際上不斷打壓台灣,政府將秉持「台灣優先、全球布局、互惠雙贏、風險管理」最高基本原則,作為兩岸關係指導方針,讓台灣成為世界上民主、自由、人權發展典範。

總統還說,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堅持改革的勇氣,是國家領導者學習的榜樣。他一定會努力改革,深切期望在卸任之前,可以看到台灣有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