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花半毛現金 富邦金併ING安泰人壽

2008/10/21 06:00

〔記者范姜群閔、廖千瑩/台北報導〕富邦金控昨召開記者會,宣布以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九五億元)併購ING安泰人壽,包括九十四億元的對價換股及一○一億元的現金支付;但充分發揮「危機入市」精髓的富邦金,將所需支付的一○一億元現金,轉換成由ING集團以全數現金認購富邦金發行的次順位公司債,等於沒花半毛現金就買到ING安泰人壽。合併後,富邦金躍升國內第二大金控,成為併購案最大贏家。

躍升國內第二大金控

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表示,目前ING安泰人壽在外發行股數達十二.八億股,而預計將在明年第一季完成的併購案總金額約為新台幣一九五億元,支付方式分為兩部分,其中九十四億元由富邦金發行普通股四.○六億股支付(占發行後股本五%,安泰人壽每股約轉換富邦金○.三一七四股,以富邦金每股二十二.九四元計算,每股轉換價約七.二八元),剩餘的一○一億元則預計發行次順位公司債支付,換算每股約七.九三元。

從交易面來看,富邦金以發行新股五%加上約百億元的現金支付方式進行併購,不但未大幅稀釋金控股本,且現金支付的部分,ING集團承諾將全數認購富邦金發行的次順位公司債,等於富邦金並未支付現金。金控資本適足率 (CAR)將提升至一四○%以上,同時,ING集團也未因五%股權而獲得富邦金控董監席次,難怪業界一致認為,富邦金是撿了個大便宜。

不過,ING安泰人壽總資產達六千億元,卻以一九五億元賣掉,外界質疑實在太便宜,富邦金會不會踩到地雷?

龔天行指出,ING集團雖傳財務危機,但ING安泰人壽絕非財務黑洞,其投資組合中,股票、風險較高的海外結構性商品都不多,台灣政府債券則高達五十%,顯示財務資產相當穩健。

ING安泰人壽副總林順才則說,ING安泰人壽如果是去年賣,價格肯定會高很多,但最近國際金融集團股價直直落,大環境不好,依集團內部評估,賣六億美元,已是不錯價格。

發行次順位公司債支付

根據ING安泰人壽的資料,ING安泰人壽今年前三季稅後盈餘為四十億元,上半年淨值也持續增加到三八○億元。據了解,ING集團此次在亞洲的壽險資產中,獨獨只賣了台灣的ING安泰人壽,應該是ING安泰人壽賺的不夠多,近幾年對ING集團沒有貢獻,才決議出售。

此次併購案,並非富邦金首次撿便宜,先前從北市府手中併購北銀,就開創撿便宜併購案先例,不同的是,當年併購北銀,「魚翅宴」等政治性爭議頻傳,惹了一身腥,此次併購則是相對單純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