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伯恩斯 獲提名任美駐中大使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日正式提名職業外交官、前國務院次卿伯恩斯(美聯社資料照)出使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日正式提名職業外交官、前國務院次卿伯恩斯(美聯社資料照)出使中國。

2021/08/2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二十日正式提名職業外交官、前國務院次卿伯恩斯出使中國。任命案若獲參議院批准,曾主張聯合美國盟友抗中的伯恩斯,將接下此已懸缺十一個月的要職。

曾倡聯合盟友抗中

六十五歲的伯恩斯外交經歷豐富,歷任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國務院發言人、美國駐北約大使、駐希臘大使,以及曾效力於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根據白宮聲明,伯恩斯在國務次卿任內曾在阿富汗、聯合國制裁伊朗與北韓議題,以及美國印太政策等方面與中國政府共事。擔任華府智庫阿斯本戰略集團(Aspen Strategy Group)執行長期間,也策劃與中共中央黨校進行政策對話,此外也曾就目前美中關係授課、撰文與發表評論。

一如前四任美國駐中大使,不通中文的伯恩斯並不被視為中國問題專家;不過,他曾在今年一月底拜登上任之初發文呼籲, 美國與歐盟應在貿易、人權、5G、民主、香港與台灣未來等議題上,一致抗中,美歐合作的效益更大。此外,他也在今年三月的「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之際,在推特上表示,四國應在武漢肺炎疫苗分配、強化區域民主與抑制中國專斷等議題上,扮演領導角色。

此外,伯恩斯曾於去年十月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夕,以及前總統川普染疫之際警告,切勿低估中國趁機加強施壓台灣的可能性;他也支持美國政府推動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但不認同川普中斷金援世衛組織(WHO)的作法。

伯恩斯被點名出使北京並不讓人意外,外界早就盛傳拜登有意提名伯恩斯擔任新任駐中大使;他的出線,反映出美國駐中大使的角色已有所轉變。歐巴馬政府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認為,伯恩斯獲提名,顯示值此美中定期高層對話萎縮之際,拜登尋求一種新模式與北京溝通,美國要的是能苦幹實幹的駐中大使,而非作秀人;美國的駐中大使必須成為雙邊關係中的要角,以及必須深諳大國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