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更名改隸文化部 朝野交鋒

外傳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原隸屬中央二級機關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改隸文化部,雖然文化部與故宮口徑一致,強調只是討論、尚未定案,仍引起各界熱議。(資料照)

外傳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原隸屬中央二級機關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改隸文化部,雖然文化部與故宮口徑一致,強調只是討論、尚未定案,仍引起各界熱議。(資料照)

2020/11/29 05:30

〔記者陳昱勳、施曉光/台北報導〕外傳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原隸屬中央二級機關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改隸文化部,雖然文化部與故宮口徑一致,強調只是討論、尚未定案,仍引起各界針對故宮層級、預算與是否改名等相關議題的熱議。

針對改隸文化部的傳聞,文化部與故宮皆表示,目前組改案正在討論中,「後續會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政策方向,研議後續法案內容,配合做相關調整」。

故宮前副院長憂 降格恐流失人才

外界對此則是討論得沸沸揚揚,認為故宮被「降格」。故宮前副院長林柏亭認為,如果故宮降級,研究人員職等跟著降級,擔憂會有人才流失的可能。

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受訪時,則舉法國羅浮宮為例辯護指出,羅浮宮也是國家博物館,也是由文化部統籌,國家如有一個統一的博物館政策,說不定對故宮更好;至於降格的說法,李認為是「古老的封建思想」。

文化部次長籲 勿以意識形態論斷

文化部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蕭宗煌昨也表示,博物館須以專業治理的角度思考,並非完全以行政層級劃分,縣市立館舍並非就做得比中央不好,每個博物館都有其專屬功能與定位,藝術品與文物本身蘊含的意義及價值,不能完全以行政位階或意識形態論斷。

不過,國民黨昨發新聞稿表示,民進黨基於政治因素或意識形態考量,縮減故宮的層級與員額,相信國人絕對無法接受,國民黨將全力捍衛,故宮不應被降級與縮編。

立委曾問 是否改名「華夏博物館」

至於故宮將更名的傳聞,更引發朝野言詞交鋒。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日前在立院質詢時詢問,如果故宮改制,是否北院改成「華夏博物館」,南院改成「亞洲博物館」?對此,文化部表示,內部沒有任何討論。故宮稍後則發聲明指出,針對故宮可能改名的傳聞,並沒有列入行政院組改討論議題中。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跳出來批評,直言蔡政府若不是因意識形態作祟,就是吃飽太閒。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要外界別以訛傳訛,「大家理性討論就好,不要再去做太多政治攻防,而且絕對沒有所謂改名問題。」

就連綠委內部,對於故宮要改隸或改名,也有不同意見。立委黃國書認為,故宮不管改什麼名稱都可以,甚至保留「故宮」也贊成,但對於改隸文化部一事,須審慎看待。文化部應先設立「博物館司」,盤點各博物館定位與資源,再來討論故宮是否要成為國家隊的一員。

立委吳思瑤則表示,故宮是台灣博物館龍頭,也是世界能見度最高的博物館,應當發揮文化龍頭角色,樂見與文化部有多點連結,並與轄下館所合作,共同發展文化國家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