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與索羅門斷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批評中國再次透過金錢收買少數政客,讓索國趕在中國十月一日國慶前與我斷交,更刻意在我大選前攻擊,影響選舉企圖昭然若揭。(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批評中國再次透過金錢收買少數政客,讓索國趕在中國十月一日國慶前與我斷交,更刻意在我大選前攻擊,影響選舉企圖昭然若揭。(記者朱沛雄攝)

2019/09/17 05:30

吳釗燮批中國收買索國政客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再度介入搶挖我邦交國,台灣與索羅門群島昨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批評中國再次透過金錢收買少數政客,讓索國趕在中國十月一日國慶前與我斷交,更刻意在我大選前攻擊,影響選舉企圖昭然若揭。吳釗燮並指中國在印太攻城掠地行動一波波,自由民主國家已沒有選擇,只能團結維護印太自由開放與繁榮。

蔡政府上台後第六個斷交國

台索邦誼波動超過半年昨斷交,是蔡政府上台後第六個斷交國,也是近年首個斷交的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是我國在太平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邦交國,自一九八三年與我建交,三十六年關係畫下句點,我友邦僅餘十六國。

外交部政次徐斯儉為力挽狂瀾,昨赴索羅門斡旋,抵索時並受到民眾熱烈歡迎。未料索方一早便匿名批評台灣大使干預內政,放出驅逐台灣大使消息,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更提前召開原訂於週二舉行的執政黨團會議。

黨團會議就「外交轉向議題是否移交內閣」進行投票,三十三席中有二十七人支持,六人棄權。內閣緊接著召集所有部長官員,經過激辯與投票後,直到當地時間昨晚八時許通過決議,決定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

我全面停止與索國合作計畫

外交部確認邦交無轉圜餘地後,由吳釗燮召開記者會,表達遺憾與譴責,並宣布自即日起與索羅門斷交,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立即撤離我大使館、技術團及台灣衛生中心人員。

我與索羅門重要合作計畫包括指定承建太平洋運動會場館,執行中的國合會計畫包括蔬果及糧食作物改善、養蜂、養豬、華語教師派遣與外交替代役等專案,即起皆中止。

索國民今上街抗議轉向中國

據了解,索國民眾今將上街抗議政府轉向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