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方「無間道」潛伏 情報徵才 提前安全檢測

為反制中國滲透,「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對情報人員有更加嚴謹的規範;圖為軍情局大門。
(資料照)

為反制中國滲透,「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對情報人員有更加嚴謹的規範;圖為軍情局大門。 (資料照)

2019/04/30 06:00

〔記者黃欣柏、謝君臨、涂鉅旻/台北報導〕有鑑於中共對我統戰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延宕已久的「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國安法規的修正重啟進度,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近日也另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從制度上增設防線,嚴防情報機關被中方以「無間道」手法滲透,草案已於三月十五日經立法院院會付委審查。

據了解,修正草案包含「加重刑責」與「預先防範」兩大重點。「加重刑責」部分,修正條文中雖未直接調整現行法規對洩密、間諜行為的刑責,但對於洩漏情報相關機密給外國、境外敵對勢力且「退離職未滿一年」的情報人員新增了加重條款,明定退離職未滿一年者犯罪,將加重其刑二分之一。

離退未滿一年觸法 加重其刑二分之一

至於「預先防範」部分,則是調整現行情報機關人員的「安全檢測」機制。目前國人報考情報機關,在榜示錄取後就必須進行「安全檢測」(測謊)以確認忠誠度,檢測未通過者將無法錄用。而修正條文則是將檢測時間點從「榜示錄取後」提前至「通過第一試」,意即在人員受訓前就先進行檢測。

羅致政解釋,如果等到訓練結束、榜示錄取後才進行檢測,政府可能會白白浪費訓練資源;提早至第一試後測謊,將可以避免這種情形,且新人在訓練階段就會接觸同梯人員甚至現役情報人員,若能提前檢測,也能避免間諜透過受訓機會刺探我國情報機密。

據透露,將檢測機制往前提,有助於相關訓練內容不被有心人士窺探,進而保障我國國安訓練能量。

據了解,參加國安、情報者都會經過「安全檢測」,釐清其家世背景、有無親屬在中國經商等;而來自不同體系的檢測流程不盡相同,例如軍、警校生可能在學校時期就受測過,但如透過國考加入國安體系者,會在受訓時進行較完整測驗。另外,相關單位會透過「家訪」,和受測者的親屬聯繫,了解更多細節。

相關人員受「忠誠儀測」時,身上都會「綁線」測量生理反應,並從一些簡單的問題開始問話,判別受測者問題回答真偽。但為避免施測誤差,施測者都會詳述各項問題的名詞定義,不會造成受測者的誤會,避免部分人士因測試誤差,資格受影響。

羅致政強調,在中共逐步加強統戰力道之下,情報工作的保護已是國安問題,將把「國家情報工作法」的修法列為本會期優先事項,積極向委員會召集委員爭取排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