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調查年改 立委批違憲濫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舉行記者會,點名仉桂美、劉德勳、包宗和3名監委針對尚在立法院審查中的軍改法案進行調查報告,既不利益迴避又違憲越權。(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舉行記者會,點名仉桂美、劉德勳、包宗和3名監委針對尚在立法院審查中的軍改法案進行調查報告,既不利益迴避又違憲越權。(記者廖振輝攝)

2018/06/06 06:00

〔記者彭琬馨、鍾麗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召開記者會,指監委劉德勳、包宗和與仉桂美針對公教年改展開調查,是監察院干涉立法院職權、違反五權分立原則,他並敬告監委「做你該做的事」,在監察院沒有廢除之前,不要破壞憲政分立。

監委仉桂美回應,當初是有很多人陳情、檢舉,監委依法啟動調查,況且目前軍公教年改調查報告也還沒有通過。

李俊俋昨召開「不利益迴避又違憲越權:監委恣意濫權再添一樁?」記者會。他指出,馬英九提名的三位監委劉德勳、包宗和、仉桂美,針對公教年改提起調查,並提出調查報告主張對軍公教年改,應由監察院提出釋憲聲請,恐有違利益迴避原則。

李俊俋說,包宗和過去在台大任教超過三十年,劉德勳擔任監委前,也在公務體系擔任超過三十年的高階文官,都是年金改革的利益關係人,「為什麼不用迴避?」他質疑,三位委員中至少有兩人與公教改革密切相關,這樣符合監察法施行細則及監察院自律規範嗎?用這樣的背景經歷來調查年金改革合適嗎?

李俊俋說,監察院只有事後權,在立法院還沒通過軍改前,監委怎麼有權提出調查報告?若立法院通過的法案,監察院不滿意就能提出釋憲案,將會嚴重破壞權力分立,他提醒監委,「你們不是民意機關,立法院怎麼立法,你們無權過問。」

對此,仉桂美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表意權,未來如果是勞退基金的改革遭到質疑,身為被砍的勞方,難道都不能講話嗎?她也舉大法官釋字第六○一號,討論大法官司法專業加給問題,大法官自己受理、進行解釋,也沒有迴避問題,這是整體制度面,軍公教年改也是制度面問題,與迴避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