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寬仁: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

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對監委陳師孟前天正式立案調查,昨平淡地說:「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資料照)

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對監委陳師孟前天正式立案調查,昨平淡地說:「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資料照)

2018/03/17 06:00

〔記者張文川、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涉嫌在總統任內動用行政體系,要當時法務部長王清峰議處偵辦馬特別費案的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監委陳師孟前天正式立案調查,侯寬仁昨平淡地說:「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

侯寬仁證實十三日陳師孟曾私下約詢過,初步了解懲處經過,日後會正式約談。他說,馬控告他偽造文書,陳長文是馬的委任律師,獲不起訴後馬還提再議、交付審判都被駁回,刑事確定沒事,馬仍以行政手段追究他。

他說,陳長文於二○一○年一月投書媒體,指責他辦太極門案的瑕疵,馬以總統身分,將剪報寄發給王清峰,啟動行政究責。太極門案是一九九七年案子,已逾行政懲處十年時限,監院決議糾正法務部,無從懲處侯。

陳長文投書後不久,同年二月王清峰即發公函給高檢署,指馬英九特別費案「筆錄嚴重失實,請查明責任並將懲處結果具報」,高檢署為此召開考績會,認為檢察實務上,筆錄無法全文照錄,決議不予議處。

此結論被法務部打回票,高檢署只好召開第二次考績會,決議改記「警告」,但法務部檢審會同年十月加重改記「申誡」,使侯寬仁當年考績乙等。他說,在高檢署一待十六年,他最快升上高檢,如今卻只剩他還留在高檢署。他曾想提救濟,但同僚沈明倫勸他:「能平安就不錯了,就把懲處當勳章吧!」讓他打消念頭。現在他認為「還原事實就是最好的公義」,會配合監委調查。

馬辦指陳「為辦馬而辦馬」

馬英九辦公室昨聲明,批評陳師孟「根本就是為了辦馬而辦馬,只會引起更多民意反彈。」馬辦指出,當年陳長文投書援引「已經定讞」的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為例,指因濫訴遭監院指出九大缺失,並提出對台灣司法制度可以改善之處的建議,馬才轉發給王清峰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