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將頒回復名譽證書給政治受難者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資料照)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資料照)

2017/12/09 06:00

世界人權日舉辦人權紀念活動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五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將於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在台北賓館舉辦人權紀念活動,邀請總統蔡英文、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與當年曾營救受難者的海內外人士出席。總統將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政治受難者郭政錩,象徵受難者名譽上的平反;當年參與營救的國際友人韋傑理、艾琳達等人也受邀,總統將向這些人權工作者致謝。

據了解,多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也將當面向蔡總統提出如何落實轉型正義的具體建議。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辰旦昨強調,「只有被害人而無加害者的轉型正義,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劉辰旦表示,蔡政府應積極調查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真相,並追究元凶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的責任,這涉及大是大非與真相釐清的問題,並非藍營所說是要挑起族群對立。

政治受難者家屬、紀錄片導演洪維健也主張對白色恐怖歷史真相的調查,應公布元凶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二人,當年執行白恐抓人與槍決的黨國體制軍警特幫凶,也應一併公布,並追究元凶與所有幫凶的責任。

劉辰旦說,前總統馬英九在去年卸任前,將總統府三樓大禮堂命名為「經國廳」並舉行揭牌儀式,這讓他們無法接受;民進黨曾有意安排他們與蔡總統會面,但被他拒絕,蔡總統應先拆了經國廳的牌子再說,見面時,他將要求總統拆掉經國廳的牌子。

劉辰旦表示,政府頒給受難者及其家屬回復名譽證書,這只是心靈撫慰,當年受難者的房子、現金等財產都被沒收,人民遭強奪的財產,未來都應發還。他主張由清算國民黨黨產的一部分,發還給受難者及其家屬,以賠償其財產損失。

對於如何清除威權象徵,各界有不同看法,不過,劉辰旦堅持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應移除,甚至各地文化中心與校園的蔣介石銅像,都應一併移除。

人權工作者也將與會

據悉,台北賓館當天的活動除了不少受難者及家屬將與會,相關學者專家與文史工作者也受邀,多達一百五十人將齊聚一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