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協正名延後 將無揭牌儀式

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

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

2017/04/19 06:00

外交部只打算「發新聞稿處理」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日本對台外交窗口的「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一月「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並舉辦揭牌儀式;而我方的「亞東關係協會」原規劃三月底「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但不僅時程延後,且據指出,外交部並未規劃於日本舉辦揭牌儀式或召開記者會宣布,只打算以新聞稿發布的方式低調處理。

亞協正名的消息,三月初從東京傳回國內,外長李大維在立院被動證實,立委詢問三月底可否正式掛牌?李答:「一定是可以的,而且我們已經呈報好幾天了。」據悉,行政院早在三月七日已核定,不過,亞協正名作業迄未完成,是考量到四月初舉行的「川習會」及兩岸氣氛。

許世楷︰台灣不該處處看中國臉色

相關人士強調,目前僅剩行政上的技術性細節,近日很快就會完成。他也透露,日方雖於去年底率先宣布正名,但台日外交窗口改名,其實雙方早已講好,是「同時」進行磋商,只是礙於雙方行政程序的差異,「絕非日本改了,我方才改」。而外界關切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日代表處」,我方也一直積極努力中,但日方盼與我駐美代表處正名問題一併考量。

對於亞協正名,有立委建議應在東京辦揭牌典禮,否則也應在日本辦記者會宣布。但相關官員說,目前並未安排大張旗鼓到日本去宣布,可能就是以新聞稿對外發布訊息。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認為,這未免也太過低調,現在台日關係不錯,日本也支持台灣,蔡政府應該積極對應。而亞協正名動作也應該更快、更明確。他也強調,台灣做為一個主權國家,有自己的主體性,不該處處看中國的臉色。

王定宇︰可透過國會外交 辦相關活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亞協正名是好事,他當然希望屆時能在日本「好好地、大大地舉辦」,這不僅可提升台灣的外交士氣,也能讓國際社會知道,不過,這樣的期望必須盱衡情勢,同時不能損及台日關係。若官方不方便,他建議可以透過國會外交方式,由日台國會議員一同在東京舉辦相關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