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元簇辭世》無聲的副總統 晚年遠離政壇喧囂

前副總統李元簇(資料照)

前副總統李元簇(資料照)

2017/03/09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被形容為「沒有聲音的副總統」,李元簇是在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擔任副手,也是最後一位經由國民大會選舉產生的副總統。不過,個性低調、恬淡,他在一九九六年卸任後,就定居苗栗,深居簡出,遠離台北政壇的喧囂。

主流非主流之爭 促成上位副總統

李元簇在一九九○年李登輝執政時,擔任六年副總統,當時正是國民黨主流、非主流政爭激烈時刻,李登輝找李元簇搭檔,有其時代背景。

李登輝當時不希望從權力核心找人,開出副手「五條件說」,包括外省籍、無意競逐總統職位,尤其希望副總統謹守分際、不多話,李元簇最後出線。而李元簇擔任副手期間,也極為低調,李登輝稱讚說,「好的副總統就是沒有聲音的副總統」。

李登輝交付重責 任修憲工程總召

李登輝執政時期的修憲工程,由李元簇擔任總召集人,肩負重責大任。其中總統選舉方式,李登輝和李元簇的「主流派」支持「公民直選」,「非主流派」的馬英九與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施啟揚支持「委任直選」,引爆黨內路線之爭,最後「主流派」勝出,奠定總統直選的基礎。

卸任副總統後,李元簇完全退隱,不再與聞政事。他曾說,當初隻身來台,一輩子能從法官、校長、兩個部長,做到副總統,已心滿意足。

卸任後未能代表出席APEC留憾

不過,二○○一年時亞太經合會(APEC)在中國上海舉辦,當時總統陳水扁曾敦請李元簇出席,希望以卸任副總統身分創下台灣參與APEC最高位階,然而在我方外交運作失敗,和中國的強烈阻擋下,最終沒能成行,也留下遺憾。

退隱後的李元簇,在苗栗過著簡樸生活,喜歡「拈花惹草」,平時也會寫書法,到住家附近散步,遇到鄰居時,也會親切打招呼,毫無官架子,連巡邏員警尊稱「副總統」,李元簇還會不好意思,要大家稱他「李伯伯」、「李爺爺」。

李元簇生前已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也要求後事要以佛教儀式,樹葬在法鼓山金山園區,他的遺願依舊低調、簡單。在政壇留下的身影,令人難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