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黑寡婦為退俸結婚》立委提案 限縮榮民遺孀請領條件

近年屢見居心不良女子設計高齡榮民結婚,實為詐取其遺產及半俸現象。圖為日前立委開記者會說明粉紅隊亂象。(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近年屢見居心不良女子設計高齡榮民結婚,實為詐取其遺產及半俸現象。圖為日前立委開記者會說明粉紅隊亂象。(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2016/12/18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高齡榮民遭居心不良女子設計結婚,榮民過世後其遺產及半俸落入女子手中,近年來相關糾紛不斷,為遏止這種以結婚為名、實為詐財的不良歪風,邱志偉等十九位立委已提案修正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相關規定,以保障榮民過世後其未再婚配偶的權利。

現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規定,領有退休俸的軍士官過世後,遺族可依法領取一次撫慰金或半俸;但條文也規定,配偶死亡或再婚者,就不得領取半俸。

邱志偉提案指出,這項法定的保障,近年來遭不少投機取巧女子的覬覦,憑藉姿色專事色誘老榮民,甚至登堂入室誘使迎娶入門,目的就是取得台灣身分證及享受老榮民退休俸、贍養金,榮民過世後,這些女子可依法取得半俸。傳出有不肖女性食髓知味、邀約同鄉重施故技,專挑高齡榮民下手,也就是坊間所謂的「黑寡婦、撿屍大隊、粉紅隊」。

他表示,為保障真實需要被照顧的遺族,並遏止這種以結婚為名,實為詐財的不良歪風,實應對退休軍士官支領撫慰金者,其配偶及其他遺族的請領條件予以限制。

立委提出的修正草案規定,對未再婚的配偶,享有一次撫慰金二分之一的特別保留份;至於月退撫金(半俸),配偶須年滿五十五歲或因身心障礙而無工作能力,其婚姻關係於退休人員退休生效時已存續二年以上,且未再婚者為限。

相關官員說,高齡榮民年老再婚,屢屢引發前段婚生子女與再婚配偶間的糾紛,榮民過世後的遺產分配及撫慰金、半俸領取等,也常引爆衝突,對立委的提案予以尊重,但前提是不能與民法有所違背;官員說,榮民有婚姻的自由,民法對財產繼承順序也有規定,對領取半俸設年齡及條件限制是否恰當,則須再做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