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名義入聯 「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吳澧培:李大維心內無台灣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現階段沒有「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可能性,他不願意看外交部同仁把時間與精力放在「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上。(記者方賓照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現階段沒有「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可能性,他不願意看外交部同仁把時間與精力放在「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上。(記者方賓照攝)

2016/10/06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間團體積極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不過,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表示,現階段沒有「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可能性,他不願意看外交部同仁把時間與精力放在「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上。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批評說,短期當然不可能入聯,但李的說法顯示沒有把「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與「台灣入聯」當作長期努力的方向,所以不願意浪費時間,「他心內就是沒有台灣嘛」。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質詢李大維時表示,獨派團體抱怨外交部沒有認真推動台灣入聯,李大維回說,外交是一個可能的藝術,致力於一些「不可能、夢幻」的方向,就不能稱之為外交。他作為外交部首長,要務實、專業地判斷,不願意看到外交部同仁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上。

賴士葆追問,現在不可能以台灣名義入聯嗎?李大維回應,現階段沒有這個可能性;賴再問是否也沒有努力必要?李大維點頭默認。賴士葆聞言詫異,甚至還提醒李大維,他的發言可能觸怒獨派人士。

吳:李沒有「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的長期思考

吳澧培先前曾批評李大維任外交部長不恰當,昨聽聞李的發言後表示,技術面而言,台灣短期內當然不可能入聯。但台灣以新國家身分,向聯合國叩關,是一個有努力空間、困難重重的社會運動。李大維現在不願意努力,是因為這件事短期內不會有效果,也顯示他沒有「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的長期思考。

吳澧培進一步質疑「這樣的思考正確嗎?」吳說,他早就批評過李大維「沒有把台灣放在眼裡」,李的個人立場一定是用中華民國,「他心內就是沒有台灣嘛」。

吳澧培強調,即使困難,但台灣應向全世界宣示,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民,從文明、民主價值、經濟各方面來說,絕對有資格成為聯合國的一員。同時要從各方面努力,讓更多國家願意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讓國際以國家身分認可台灣。

蔡明憲:國際組織場合 政府不夠主動積極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則說,他理解李大維是整個執政團隊的一份子,當然是秉承總統府的態度,務實地發表。但他要向總統府和國安高層喊話,政黨輪替的意義,就是要比以前外交休兵更積極。他說到,近來在國際組織場合上,僅見友邦為我發聲,而沒有美日歐等國家,顯示政府不夠主動積極。他期許總統看見台灣有八成民意尋求入聯,應更積極有效地把人民的聲音和訴求傳遞出去。

此外,對於我方欲爭取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觀察員,李大維昨表示,與友我國家的協調剛剛告一段落,文件都已準備好,「最近會有一些動作」。李也坦言,參與INTERPOL受中國因素影響,因INTERPOL執委會由十二位執委組成,針對敏感、爭議性議題,通常採取共識決,而執委中包括中國與俄羅斯,此案「不容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