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偵組:會辦到最後一刻

特偵組主任郭文東表示,對於目前手上偵辦中的中信案等矚目案件,「會辦到被解散的最後一分一秒」。(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特偵組主任郭文東表示,對於目前手上偵辦中的中信案等矚目案件,「會辦到被解散的最後一分一秒」。(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9/22 06:00

〔記者錢利忠、楊國文/台北報導〕立法院初審通過廢除特偵組,特偵組主任郭文東昨表示,對特偵組存或廢沒有意見,對於目前手上偵辦中的中信案等矚目案件,「會辦到被解散的最後一分一秒,絕不鬆懈」。法務部表示,目前正研議特偵組業務移交地檢署等配套措施,此項修法,「實質上是多了廿個特偵組」。

郭文東說,他們辦案沒時間想那麼多,中信等案正緊鑼密鼓地偵辦,若有未了的事情,看有哪些單位要接都歡迎。

法部擬配套 可借調跨區辦案

對於廢特偵組後的配套措施,郭文東表示,應修法讓各級檢察署在偵辦重大貪瀆、經濟案件時,得借調專業人員協助辦案,也能在高檢署檢察長或檢察總長指定下,讓檢察署跨區辦案。

法務部表示,依最高檢統計資料,截至今年八月,特偵組有三件案件未結,以現有特偵組檢察官七人,除主任郭文東為最高檢檢察官兼主任,其餘六人將來歸建各一、二審檢察署後,仍可繼續借重長才偵辦原特偵組未結案件,應能「無縫接軌」,全力打擊重大貪瀆等案件。

在辦案人力方面,法務部指出,各地檢署與特偵組功能相似的黑金專組檢察官,目前約有兩百人,如台北、士林地檢署目前各有十六人,新北十四人、桃園十三人、彰化七人、台南八人、高雄十人等,再加上過去幾任曾借調到特偵組辦案且已歸建各地檢署的成員,可以說,此次修法雖然形式上少了一個特偵組,實質上卻是多了廿個特偵組。

對於外界關心特偵組原辦理在海外犯罪所得的扣押、沒收案件方面,法務部指出,將來可移轉由轄區檢察官繼續辦理,法務部國際及兩岸司亦將協助此業務轉接及對國外連繫,例如,現任司長蔡秋明數年前亦曾在特偵組負責對國外拉法葉、汪傳浦等案扣押財產連繫作業,對相關業務嫻熟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