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通過 特偵組明年廢除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廢除特偵組,若三讀通過,成立近十年的最高檢特偵組將於明年元旦走入歷史。(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廢除特偵組,若三讀通過,成立近十年的最高檢特偵組將於明年元旦走入歷史。(資料照)

2016/09/2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修正草案」,訂於二○一七年一月一日廢除特偵組。若三讀通過,成立近十年的最高檢特偵組確定將於明年元旦走入歷史。

檢察總長:尊重修法結果

對於特偵組存廢問題,已於明年度大減特偵組六十四%預算的法務部,明確表達廢除立場。檢察總長顏大和雖認為特偵組有存在價值,但也表明尊重修法結果。

法務部長邱太三指出,當初成立特偵組是仿效美國特別檢察官制度,但美國的聯邦檢察官是行政官,不具獨立檢察權,才需藉此取得獨立檢察權,我國各級檢察官均具獨立偵查權,故成立特偵組之必要性屢遭質疑,且特偵組直屬檢察總長,無上級機關進行管考,為求檢察體系之精簡完備,應廢除特偵組以回歸偵查常態。

邱太三:可回歸偵查常態

邱太三建議,應修法讓各級檢察署在偵辦重大貪瀆、經濟、嚴重危害社會秩序案件時,得借調專業人員協助,也能在檢察總長或台高檢檢察長的指定下,讓檢察署跨區辦案,以強化各檢察署之職能,做為廢除特偵組之配套。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直指,特偵組起訴的案件,定罪率僅四十八.八%。檢察總長顏大和坦言,特偵組起訴過九十六人,但僅四十人獲判有罪。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疑,特偵組最近都無案可辦。顏大和答覆,特偵組所辦案件大多發生於二○一○年之前,之後因有特偵組,而讓政治更清明。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等提案要求先辦公聽會,聽取社會意見。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廢特偵組是上屆立法院的藍綠共識,還需要討論什麼?民進黨團遂以六比四的人數優勢,否決掉國民黨團提案。

許淑華也質疑,近三百億元的拉法葉案不法佣金,未來要如何追討?顏大和表示,這是由兩位檢察官負責的案件,待他們歸建回到台高檢與北檢後,再由法務部協調出負責機關。

若三讀通過 元旦走入歷史

司委會最後通過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明訂於二○一七年一月一日廢除特偵組。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修正為︰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為辦理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嚴重危害社會秩序案件需要,得借調相關機關之專業人員協助偵查。

修正草案規定,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檢察官執行前項職務時,得經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或檢察總長之指定,執行該審級檢察官之職權,不受第六十二條限制。

國民黨團雖提交協商,但在民進黨立委多數下,將趕在年底前完成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