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零互動? 林揆:沒那麼悲觀

立委質詢時認為,兩岸關係越來越嚴峻情勢,內閣是否做好準備?行政院長林全則表示,不至於那麼悲觀出現完全零互動情況。(記者黃耀徵攝)

立委質詢時認為,兩岸關係越來越嚴峻情勢,內閣是否做好準備?行政院長林全則表示,不至於那麼悲觀出現完全零互動情況。(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29 06:00

〔記者陳鈺馥、蕭婷方/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出訪巴拿馬期間,中國繼續冷處理兩岸事務,國台辦記者會也稱兩岸溝通已停擺,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昨質詢行政院長林全,對於越來越嚴峻情勢,內閣是否做好準備?林揆表示,不至於那麼悲觀出現完全零互動情況。

林揆指出,兩岸之間的互動還是有很多種方式,政府會嘗試各種方式與對岸聯繫,讓雙方相當程度了解,建立較多空間去改善。

黃國書建議,期待兩岸在理性、對等、尊嚴情況下互動,尤其台灣詐欺犯被帶到中國,陸委會與對岸接洽,但對方「已讀不回」,情況越來越險峻,是否完全沒有溝通管道?

林揆則說,溝通是要靠雙方努力,不是只有單方面,會盡最大可能,不至於那麼悲觀出現完全零互動情況。

立委建議啟動中止ECFA公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表示,英國對於留歐或脫歐,有審慎的影響評估,馬政府時期所簽訂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對台灣是弊是利,行政院也應進行客觀評估。

王指出,台灣民眾對與中國綁在一起有很大疑慮,應該要有中止ECFA的準備和條件,北京政府若太過分,建議可啟動公共政策的辯論,用公投讓台灣公民決定是否中止。

林揆表示,完全同意ECFA對台灣影響是有利有弊,要如何看待ECFA,若有利,雙方之間當然有往來對台灣較好,如果是不利則反之,「如果它對台灣不利,當然會有一些中止出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指出,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台灣今年總統大選也可視為「脫中公投」,脫離以往親中路線,於是新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林揆反駁說,台灣與中國和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並不一樣,不宜比喻成脫中,政府是希望發展多元的經貿關係。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問,兩岸溝通最近已全面停擺,包含其他立委提到的「脫中公投」、是否有「九二共識」的問題,可舉行一次性公投,讓全台灣人承擔。

林揆表示,公投是不是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是需要思考的,要尊重全民的想法;兩岸部分涉及憲法修正,是重大事情,「我們最好是尊重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