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浩爆內科員工居家辦公領8成薪 勞動局:屬實最高可罰100萬

台北市勞動局、兵役局今赴議會進行工作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勞動局、兵役局今赴議會進行工作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2021/10/01 14:0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居家辦公成為疫情下的工作主流,北市議員王浩指出,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許多人居家辦公,企業主給薪水卻打折扣,在家上班只有8成薪,尤其內湖科技園區科技業相當多,勞動局報告卻都沒提,痛批市府螺絲鬆了;勞動局表示,未給付全額工資,依《勞動基準法》可裁罰2萬至100萬元,9月起已排專案訪視。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早安排勞動局、兵役局進行工作報告。勞動局指出,未來施政重點包括提升雇用勞工百人以上企業勞檢覆蓋,幼兒園、貨運業及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輔導訪視,9月起針對疫情期間採取居家辦公的單位進行輔導訪視等。

王浩表示,最近有個新名詞「WFH」在家上班,很多企業都在推動,減少人事開銷、電費也省了,叫員工不要回來,但雇主給薪水有折扣,因為減少通勤成本,一週只要去公司2天、3天在家,勞動場域改變也造成薪資減少,勞動主管機關有沒有去了解?

王浩說,他跟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時跟柯講說「你思考只剩你那張桌子,超出桌子東西都看不到,案牘勞形,桌子以外你們都不了解。」他直指,許多人被要求在家上班,卻只有8成薪,員工沒辦法,比起沒工作來的好。

王浩還說,他認識一位內科員工三級警戒被要求在家上班,但還是偷偷回辦公室,不是熱愛公司,是台灣夏天炎熱,在家上班冷氣錢要自己出,喝咖啡也自己出,生活成本增加,老闆薪水還打8折,他在報告裡都沒看到,這種敷衍條例式報告沒意義,這些都是職場大問題。

勞動局科長葉思延對此回應,勞動局5、6月份發放1300份問卷進行調查,約有155家企業實施居家辦公,但有760家企業問卷沒回,王浩不滿痛批,回收率僅有1成5,沒人要鳥勞動局,他也不滿勞動局9月才要查、訪視,但已經事過境遷,螺絲不是鬆了,是掉滿地,勞動機關這樣做不行;勞動局長陳信瑜對此承諾會改進。

葉思延會後受訪說明,5月至6月針對100人以上的大型企業,包含資訊科技業、銀行業、客運業等,發放1300份問卷,其中155家回覆問卷表示有實施居家辦公,400多家沒實施居家辦公,760家沒回,因此將針對900多家企業輔導檢查,了解居家辦公是否減少薪水、出勤紀錄、加班費提供等比較容易損害員工的情形。

葉思延表示,雇主減薪需要經過勞工同意,未給付全額工資可依違反勞基法規定,裁罰2萬至100萬元。另輔導訪查700家幼兒園,也有16家未給付全額工資狀況,其他都遵守法律規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