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全部合憲」

大法官今天下午宣示法官質疑黨產條例違憲之處,均屬合憲。(資料照)

大法官今天下午宣示法官質疑黨產條例違憲之處,均屬合憲。(資料照)

2020/08/28 16: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黨產會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認定婦聯會、中投、欣裕台、國發、民族、民權等6個組織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凍結其資產,該6個組織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承審的7名法官質疑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大法官28日下午4時公布793號解釋,直指法官所提的違憲爭議均屬「合憲」,現正說明解釋意旨。

大法官指出,動員戡亂與戒嚴非常時期結束前,國民黨憑藉執政優勢,以形式合法但實質內容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方式,從國家或人民取得財產,導致政黨競爭不平等,國家而今採取匡正措施,立法透過黨產條例確立憲法彰顯的法治國原則,手段與目的應有實質關聯,綜觀法官聲請釋憲的黨產條例內容,均非憲法所不允許,故決議合憲。

大法官6月30日召開言詞辯論庭,定2個月後、也就是28日宣示解釋,為昭公信,大法官不只直播言詞辯論,連28日下午4時的宣示解釋也採全程直播,民眾可透過司法院大法官網站首頁觀看。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在言詞辯論時強調,從威權轉型到民主的國家,必須面對過去黨國不分的情況下,執政黨對人民財產權的不當剝奪,全世界都是如此處理,因此黨產條例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而大法官對台灣民主化有重大貢獻,譬如:第261號解釋,促成中央民代全面改選,也維護了人民的集會、言論、結社等自由權。

7名法官則主張,黨產條例攸關政黨存續,而政黨解散與否的法律位階,應屬憲法保留事項,不能單用黨產條例就決定。其次,黨產會不受「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的限制,違反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第三,行政院下設黨產會,由黨產會主動調查並經聽證程序作成認定附隨組織的處分,亦侵害司法權,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第四,黨產條例規定,以法人、團體或機構是否受政黨「實質控制」,7名法官認為,用這樣的文字定義附隨組織,過於模糊並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第五,只要是「曾」由政黨實質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即使現在已非政黨控制,仍會被定義納入附隨組織,是否違反法律禁止溯及既往原則?範圍是否超出立法目的,而違反比例原則?最後,黨產條例的適用對象只有國民黨,7名法官質疑,這是針對個案立法,有違憲問題。

大法官曾於6月30日召開言詞辯論庭,邀請聲請人7名法官、關係機關黨產會、婦聯會等6個組織、國民黨到庭說明,7名法官當日請假,理由是參與言詞辯論,將出現法官與黨產會進行言詞攻防的釋憲辯論的狀況,為避免給人司法天平傾斜的誤解,經合議庭評議結果,決定不派員參加辯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