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菊未能上台備詢 時力:藍營不進行實質審查是「配合打假球」

邱顯智出示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發函給立法院長游錫堃的內容。(記者吳書緯攝)

邱顯智出示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發函給立法院長游錫堃的內容。(記者吳書緯攝)

2020/07/14 15:0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院臨時會今未能針對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進行實質審查,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黨團已發文給立法院長游錫堃,希望游院長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處理接下來的審議程序,邱指出今日審查是無效的議事程序,不能視為審查完成,並怒批國民黨與民眾黨不進行實質審查是「配合打假球」。

立法院臨時會全院委員會今天上午排定針對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進行審查,陳菊一早在民進黨立委護航下,突破重圍進入立院等待備詢,但因國民黨立委持續佔據議場主席台,陳菊最後無法上台備詢之下,已於11點20分離開立法院。

邱顯智下午受訪表示,黨團已經發文給立法院長游錫堃,希望游院長能夠召集黨團協商,由各黨團討論接下來的審議過程是要如何處理。

針對陳菊今日未能上台備詢,邱顯智指出,今天上午的狀況是連游錫堃都無法上主席台就位,並宣布院會開始,顯然議事的程序已發生了重大瑕疵,本來就應該被視為無效,今天上午的會議不能被視為有效的審查程序。

邱顯智表示,要讓審查能夠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30條的規定,才是一個合理的作法,時力黨團堅決反對以目前的狀況就被視為對陳菊的審查為完成,可以在本週五直接進行同意權的行使。

面對民眾黨批評,邱顯智在這次的監院人事審查中沒有聲量,僅透過檢討在野黨的方式博取聲量;邱顯智表達,國會議員的職責應該是在議場進行理性的論辯,進行「講道理的比賽」,充分的準備好題目能進行詢答,而這也是當代法治主義的精神所在。

邱顯智批,國民黨和民眾黨浪費這樣的機會,難道就會對現在所進行的考、監兩院人事同意權由於有比較好的發展嗎?當然不是這樣嗎?而目前民進黨團或者不同意見認為現在已經完成詢答。

邱顯智表示,國民黨、民眾黨的情況就像是在「配合打假球」就這樣放水,本週五的時候就進場投票,連詢答都沒有就結束整個過程,那當然就是國人所不能過樂見這個情況,難道是民主化20、30年來的成果倒退嗎?

最後,邱顯智再次呼籲,應比照2014年考、監人事同意權行使時,在野黨在議場以理性的方法進行審查,假如真的能詢問到被提名人沒辦法去回應的時候,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然後來能夠讓人民能夠看到,被提名人到底適不適合來擔任監察委員以及國家人員委員會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