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長選舉無效丁守中提上訴 高院12/17宣判

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高院今辯結,前立委、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親自出庭,盼高院基於落實民主選舉公平性判決選舉無效。(記者楊國文攝)

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高院今辯結,前立委、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親自出庭,盼高院基於落實民主選舉公平性判決選舉無效。(記者楊國文攝)

2019/11/19 15:0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落選人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一審判丁敗訴,丁不服上訴,高等法院今進行言詞辯論,丁和律師團指控監察院選務檢討報告已指選務紊亂有「若干疏失」,並當庭播放出去年九合一選舉當天多家媒體報導「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亂象,指控已造成選舉不公的情形,印證選務有重大瑕疵,應判選舉無效,中選會、北市選委會指稱選務人員並未違法,也無構成選舉無效的法定要件,應駁回丁的上訴;全案訂12月17日上午11時宣判,宣判即確定。

丁守中強調,民進黨卓榮泰主席曾說「沒有民進黨,柯文哲第二次選市長是落選」,可見「一邊開票、一邊投票」可以改變投票行為,此選舉亂象是全世界民主國家選舉的笑話,是不被容許的,請求高院替台灣民主憲政做出公正判決。

去年底台北市長選舉,丁守中以3252票之差敗給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丁守中聲請驗票,結果拿到57萬7096票,柯文哲獲58萬663票,丁以更大差距的3567票落敗,丁因此提起選舉無效訴訟,控告中選會、北市選委會,台北地院5月10日判決丁敗訴,丁不服上訴高院審理。

高院今進行言詞辯論,丁守中指出,因「一邊開票、一邊投票」造成選務違法失職亂象,使得台北市原本應於下午4時完成投票作業,延後到晚上7時47分才投完票,台北市共有1303個投開票所是在下午4時後才投完票,佔北市投票所比列高達8成3,違失明確,「如同刻在額頭上明確的違法失職現象」。

中選會、北市選委會表示,選務人員並無選罷法第118條規定有故意過失而有舞弊行為的情形,不符合選舉無效的法定要件 ;針對丁的律師團指稱投票當天下午4時以後排隊民眾仍自由使用手機上網看開票結果,疑影響投票意願,北市選委會指出,選罷法第65條並未規定排隊者不得使用手機,並不屬於選舉無效規定的範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