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任總統熱門人選?談2020 柯文哲:等天亮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接受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專訪。(年代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接受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專訪。(年代提供)

2019/04/29 22:52

「我可能終究就是流星,不是恆星」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視為問鼎2020總統大位熱門人選之一,如今面對藍綠內部初選情勢詭譎,今晚間接受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專訪坦言,每天都在天人交戰,但也語帶感慨提及,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說得很有道理,「我可能終究就是流星,不是恆星」。當主持人追問是否參選?他以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桶狹間之戰」為例,稱要「等天亮」、「下雨」,沒有正面回應。

柯文哲直言,過去包括世大運、一日雙塔、2014選舉、2018選舉,製造太多奇蹟,大家就很希望再來一次,「我就很痛苦」,是以為選總統像選里長那樣嗎?他說,「時也、運也、命也,非吾之能也」。

他並提到,林錦昌說得很有道理,「我可能終究就是流星,不是恆星」,現在就看在現實和理想間,盡量堅持理想,看看能撐多久。他並透露,如今比較擔憂的事,會不會有一天他不當台北市長,一切就恢復原狀。

「還在想啦!」不過柯又打哈哈說,他是哲學家、也是教授,「我不是傳統政治人物」,所以在台灣政壇還是和大家格格不入,所以2020就是深呼吸,放輕鬆;對他來講,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沒有一定要怎麼樣,「沒有,我也無所謂」。

主持人追問到底會不會參選2020?柯文哲沒有正面回應,而是以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幹掉東海道大名今川義元一役,直言他一直很欣賞這一段歷史,當時織田信長準備要出兵,就問了幕僚距離天亮還有多久?幕僚則回還有兩個小時,織田信長就回「好,開始睡覺」,「我一直很羨慕這個境界」,他認為,最理想的政治人物是武僧,過著簡樸生活,「我們就是常常太關切下個職務」。

所以言下之意是天一亮就會發起攻擊線?柯文哲四兩撥千斤說,作為武將,是可以打才打,時間還沒有到最後決定的時候。

至於何時才是最後時候?柯文哲曖昧笑說「天亮的時候」。

主持人謝震武沒好氣說:「你既然擔心人一走會恢復原狀,又不願去中央」,那他幹嘛和一個任期剩下三年多的市長討論國家治理?」對此,柯文哲回應,自己每天晚上睡覺打坐就在想這個問題,這也是他內心的一個問號,台北很多工程都做到一半,這也是每天天人交戰的東西,且問題要看要做什麼事情。

柯直言,不見得是透過總統才是最有效的辦法,選總統是最有效改變台灣的方法?「坦白講,我內心非常猶豫」。

談到是否不選2020時,柯文哲表示,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準備,但就等天亮的時候看有沒有下雨,下雨、敵軍又走到設定好的陣營就出兵,「時間到之前不用緊張,就睡覺嘛!君子守時待命。」那如果有人想幫他連署選2020呢?柯回說:「我很想說稍安勿躁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