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囤房稅降至1.5% 時力批財團限定「厚日子」

時代力量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才上任4個月多的新北市政府和市議會聯手調降囤房稅,並趕在今年1月上路,為財團及投資客解套,犧牲年輕人的居住正義。圖左起為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唐聖捷、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中)及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主委陳志明。(記者賴筱桐攝)

時代力量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才上任4個月多的新北市政府和市議會聯手調降囤房稅,並趕在今年1月上路,為財團及投資客解套,犧牲年輕人的居住正義。圖左起為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唐聖捷、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中)及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主委陳志明。(記者賴筱桐攝)

2019/04/22 12:48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時代力量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才上任4個月多的新北市政府和市議會聯手調降囤房稅,並趕在今年1月上路,為財團及投資客解套,犧牲年輕人的居住正義,更批市長侯友宜承諾的「安居樂業」,原來是「財團限定」的「厚日子」。市府表示,囤房稅調降為1.5%是議會提案修正,去年底三讀通過,市府尊重議會審議結果。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主委陳志明指出,新北市議會2016年6月以「抑制炒房牟利」為由,將囤房稅調高至2.4%,於2017年7月實施,2018年5月才開徵,結果同年10月,藍綠議員急忙上演「聯手調降囤房稅」的荒唐戲碼,開徵不到1年再度修法調降至1.5%,上任至今才4個多月的市府和議會,吃相未免太難看。

時力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表示,內政部統計,2018年第二季新北市新建餘屋為1萬7000戶,房價所得比高達12.27,月薪3萬元的年輕人,想在新北買一間10坪的小套房,得12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市府和議會不思考如何引導空屋釋出,反而忙著幫囤房的財團和投資客降稅,急著在今年1月受惠。他感嘆,原來侯友宜給市民安居樂業的「厚日子」,竟是財團限定的「厚日子」。

時力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唐聖捷點出市府三大矛盾,第一,既然地價稅及房屋稅是重要地方財政來源,為何社會住宅不能降,囤房稅卻可以?第二,照顧社會弱勢為主的包租代管社宅,目前房屋稅率是1.5%,竟跟調降後的囤房稅率一樣;第三,市府針對調降社宅稅率總是以「研擬中」推託,牽涉財團的囤房降稅,卻以「噴射機」的速度審議。

新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黃育民強調,囤房稅調降為1.5%是議會提案修正,並在去年底三讀通過,市府尊重議會的審議結果,市府在今年1月9日公布,但當初未明定施行日期,才補定於今年1月11日上路,避免日後爭議。

黃育民表示,調降囤房稅影響財政收入是事實,估計今年度使用新稅率開徵,將減損半年稅收約3.3億元,明年度將減損約6.6億元。待新稅率施行一段時間後,市府會觀察對財政收入的影響,若稅損缺口太大造成財政無法負荷,將研擬提案修正稅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