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大港」還沒開唱 黨產會:有人叫瓦斯「黨就賺錢」

行政院黨產會官方臉書今日發表「建你的大港」一文指出,國民黨壟斷全台瓦斯事業,並要求省政府撥用高雄港蓋專用碼頭。(記者陳鈺馥翻攝)

行政院黨產會官方臉書今日發表「建你的大港」一文指出,國民黨壟斷全台瓦斯事業,並要求省政府撥用高雄港蓋專用碼頭。(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9/03/25 18: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2019年「大港開唱」昨日剛在高雄駁二特區落幕,行政院黨產會官方臉書今日發表「建你的大港」一文指稱,高雄港邊除了搖滾男女,曾經也飄散著瓦斯的氣味,「彼當時,全台灣只要有人叫瓦斯,黨就賺錢」。

黨產會表示,1958年台灣開始由中油銷售液化氣(桶裝瓦斯),後改由國民黨中央設立公司負責全台瓦斯總經銷。1968年政府開始推廣全島供應天然氣(天然瓦斯),同一年國民黨中央財委會更要求台灣省政府在高雄港區撥土地,用來建立液化氣進口專用碼頭。

黨產會從史料查出,台灣省政府原本認為已在推廣天然氣,業務可能重複,不過輔導會主委徐柏園當年表示,天然氣的供應尚不普及,還是可以撥用,於是當時的省主席黃杰就同意了國民黨的要求,撥用高雄港蓋專用碼頭,讓國民黨運送液化氣。

黨產會指出,當時瓦斯生意做得「還不錯」,畢竟瓦斯是民生必需品,卻由國民黨黨營事業「瑞華」公司壟斷抽佣。1970年桶裝瓦斯中油每公斤賣8.5元,瑞華公司就抽1元。

黨產會統計,當年桶裝液化瓦斯用戶達320萬戶,每年45萬公噸的桶裝瓦斯,45萬公噸等於4億5千萬公斤,每年就是佣金4億5千萬元。

黨產會提及,壟斷民生必需品經銷權的得利,後來又加入了其他單位一起賺佣金,加上瑞華賣完瓦斯就解散了,導致最後的實際數額清算困難,相關金額還在努力調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