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國民黨黨營燈泡工廠曾壟斷全台市場

黨產會深入研究國民黨如何在戒嚴時期累積龐大黨產,發現國民黨當年曾握有「特種外匯」批准權,黨國不分利用中間價差獲利,在1950年代台灣最大燈泡工廠也是黨營事業。(資料照)

黨產會深入研究國民黨如何在戒嚴時期累積龐大黨產,發現國民黨當年曾握有「特種外匯」批准權,黨國不分利用中間價差獲利,在1950年代台灣最大燈泡工廠也是黨營事業。(資料照)

2018/12/02 13: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持續調查國民黨如何在戒嚴時期累積龐大黨產,初步發現國民黨當年曾握有「特種外匯」批准權,黨國不分利用中間價差獲利,在1950年代台灣最大燈泡工廠也是黨營事業。

黨產會委員表示,國民黨擁有全世界最龐大、最有錢的黨營事業,早年從燈泡、瓦斯、各種日常生活用品,國民黨開的公司都投資或賣過,獨佔或寡占整個市場,透過全國性經濟利益分配壯大黨營事業,區域性經濟利益分配扶植地方派系,最明顯的是各縣市欣字輩瓦斯公司,幾由藍營人士或地方派系經營。

委員指出,1958年3月「自由中國」雜誌發表「從滿街蘋果談到外匯管制的弊端」社論,揭露在外匯管制時代,國民黨中央財務委員會以手中握有的「特種外匯」批准權,大肆賺取匯率差價。

「黨國不分!」委員提及,當年進口商想要進口國外蘋果,必須透過國民黨中財會取得特種外匯的申請核可,而該等外匯適用的美元匯率,是官定價格3倍以上,這中間的價差便成國民黨生財之道。

黨產會研究,在「特種外匯」制度下,國民黨黨營企業擁有絕佳優勢,因不必像民營企業需經冗長複雜的「特種外匯」申請過程,可以直接壟斷市場。例如1950年代台灣最大的燈泡工廠為黨營事業,其盈餘皆歸國民黨所有。

委員指出,黨營的燈泡工廠在當年壟斷台灣的燈泡市場,其所生產燈泡品質低劣,廣受消費者詬病,這在「自由中國」雜誌都有披露,但燈泡在當年屬於管制輸入物資,民間企業只有申請到「特種外匯」才有可能進口燈泡,而批准權掌握在國民黨手中,燈泡並未被列入進口名單中。

此外,二戰後國民政府至少接收18家日產戲院,最後都被納入黨營中影公司獨佔經營。在廣播部分,國民黨中委會轄下「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也接收日產廣播電台及多棟廣播大廈,於1946年改組成中國廣播公司。

委員強調,國民黨在戰後為賺錢及洗腦台灣人,文化宣傳事業一把抓全掌握在黨手中,包含中影、中廣公司皆屬於黨營事業,燈泡、瓦斯事業等民生必需品亦是黨營獨佔事業,黨還掌握特種外匯賺取價差,甚至向進出口商業公會徵收勞軍捐,透過各種手法在掙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