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預言破產 彰化縣財政處長嗆柯P管太多…

縣府財政處長陳燕慧。(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財政處長陳燕慧。(記者張聰秋攝)

2019/03/18 13:0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美國發言,批評彰化縣財政狀況差,預言會步入苗栗縣破產的後塵,對此,彰化縣政府亮出2張歷年債務情形表和非法定社福支出明細表,佐證財政仍健全,還覺得柯P未免管太多,自己管好自己的財政,何必亂講別人的,彰化縣會繼續健全財政,不會任其惡化而步入苗栗的後塵。

縣府財政處長陳燕慧指出,各縣市財政狀況不好,應該是各縣市管好自己的財政,彰化縣對台北市的財政不是很清楚, 若換成彰化縣去講台北市的財政就不是很恰當,現在,台北市柯市長講彰化縣,十分不適當,相對的彰化也不適合講台北市的財政狀況。

陳燕慧表示,債務是地方政府普遍都有的問題,縣府未來會努力經由開源節流降低歲入歲出差短,經由收支結構的改變,柯市長預言的狀況就不會發生,彰化縣目前稅收與以往差不多,縣府會繼續改善投資環境,廠商進駐增加就業機會,非法定社會福利增加的確造成財政負擔,這部分會適當調整,希望透過資源整合,盤點現有資源,用最小成本達到最大效益,用比較少的錢做比較多的事情。

根據縣府列出82年到107年債務情形表揭露,彰化縣債務在藍綠執政時期都有,從周清玉4年舉借1.9億元、阮剛猛8年舉債51.9億元、翁金珠4年71.6億元、卓伯源9年203.8億元、魏明谷4年舉借96.3億元。5人任期出售縣地,以魏明谷54.99億元最多,其次是卓伯源45.62億元,翁金珠任內賣地僅9000萬元最少。

錢花得兇,與發放現金的非法定社福開銷有關,近8年來,重陽敬老金、鑽石婚與白金婚夫婦禮金、老人IC卡免費搭車、婦女生育補助、育兒津貼、65歲以上長者全口假牙補助,縣庫支出從101年3.1億元逐年上升,去年15.08億元,今年預計14.1億元。

縣府財政處最新統計,彰化縣去年長短債268億元,各局處基金帳戶以擴大集中支付方式,做為內部調度資金已用掉157億元,陳燕慧說,彰化縣目前財政狀況雖然不是那麼好,不過,縣府會落實開源節流,努力讓彰化財政永續經營,絕對不會讓破產的情況出現。

彰化縣82年到107年債務情形表,5位縣長任內都有舉借債務。(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82年到107年債務情形表,5位縣長任內都有舉借債務。(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非法定社福支出逐出攀升。(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非法定社福支出逐出攀升。(記者張聰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