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逃犯條例修法 時力提案要台港政府展開協商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陳志全、朱凱廸及前議員羅冠聰今拜會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與時力黨團。(記者彭琬馨攝)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陳志全、朱凱廸及前議員羅冠聰今拜會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與時力黨團。(記者彭琬馨攝)

2019/03/07 16:3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為與台灣政府商談港府修正「移交逃犯條例」一事來台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陳志全、朱凱廸及前議員羅冠聰一行4人,今拜會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與時力黨團。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今表示,逃犯條例雖然是香港的內部修法,但結果可能將台灣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管轄的範疇,為防止在港台人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力將提案,要求我政府向港府表態,並與港府就此事展開協商。

去年來台旅遊的港男陳同佳在旅館殺死女友潘曉穎後,逃回香港,卻因台港無引渡協議,導致無法引渡陳男回台灣受審。香港保安局今年初向立法會建議修法,未來包括台灣、澳門和中國,只須經香港特首與法庭同意,就可以個案方式將嫌犯引渡至中國受審。包括在港的台灣人也可以任何罪名為由,送到中國受審。

拜會時力黨團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說,大家來香港工作旅遊,是因為相信香港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地方,港府此次卻以凶殺案為藉口,意圖突破香港過去20幾年在司法審判時設下的一國兩制防火牆;朱凱迪說,香港目前的司法制度還能被相信,但他們不相信中國的司法制度,修法會讓香港變相成為中國司法管轄區的一部分,影響的將不只是香港市民。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說,一旦修法通過,在港台人若犯罪就可能被引渡到中國受審,由北京政府指派的香港行政首長,不可能拒絕這個政治任務,呼籲台港政府能就此事盡快展開協商。

時力在提案中表示,本次修例通過後,將使中國政府得以合法手段,以台灣籍人士犯罪名義,透過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拘捕台灣籍人士,成為台人赴港時人身安全的隱憂,亦可能造成台人自我審查,侵害我國言論自由空間,更提供中國將司法管轄權推及台灣人之法制基礎,標誌中國長期以法律手段侵害台灣主權地位之危害。

提案表示,本次修例爭議雖屬香港立法會之內部事務,然由於事涉台灣人民赴港時之相關權益以及我國司法之主權地位,陸委會及法務部除應以適用範圍僅及於台、港兩地間之協議,務實解決個案引渡之需外,亦須主動向香港特區政府表達我方態度,秉持對等尊嚴之原則與香港特區政府進行協商,捍衛我國司法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