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議事直播躲3年 時力:不該再寬限下去

圖左至右為時代力量議員黃郁芬、林穎孟、林亮君。(記者郭安家攝)

圖左至右為時代力量議員黃郁芬、林穎孟、林亮君。(記者郭安家攝)

2019/03/04 12: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內政部已修法2020年1月1日全國地方議會大會全程轉播、委員會全程錄影,落實議事公開透明。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黃郁芬、林亮君今上午首度開記者會,呼籲北市議會盡速修「台北市議會錄影錄音管理規則」,並加碼要求密室政黨協商、各委員會預算審查,都要直播;黃還說議會「已經躲3年了,不應該再寬限下去。」

對此,台北市議會回應,北市議會有做此準備,也會配合處理,既然委員會要錄影,也會同步進行直播,由於下半年才會編列直播、錄影設備預算,並在明年初執行,可能會趕不上1月1日執行。但對於政黨協商是否錄影直播?議會則說,要看各黨派協商狀況,並認為這屬於議員自律範圍。

過去媒體常發現,台北市議會委員會預算審查、每週三大會宣讀法案,有些議員會提土地、畸零地徵收等民間訴求案,台北市正副官員有時會給予支持,並交換議員支持市府預算案;有些資深議員坦言,比起前市長郝龍斌,市長柯文哲「很敢給」議員。

林穎孟表示,2016年7月議會已論及「台北市議會錄影錄音管理規則」,大會、委員會、政黨協商、部門質詢、總質詢等,需有電視台轉播、網路直播,結果卻是研議辦理,研議3年應該可以開始做了吧!目前北市議會僅大會直播,委員會只有紀錄、錄音,完全沒影像,導致預算審查沒逐字記錄,很多爭議發生,民眾不知市府預算如何通過。

北市議會有63位議員,林穎孟指出,3年前支持該提案的議員包括陳建銘、黃珊珊、戴錫欽、吳志剛、王鴻薇等5人,還有前議員徐世勳、李新、周柏雅、童仲彥;如今高嘉瑜、李建昌也支持提案。對於為何擱置3年?她認為,可能上一屆議長吳碧珠曾表示不要紀錄、沒積極實施內容,她對現任議長陳錦祥有信心。

黃郁芬表示,希望前輩記得3年前曾贊成議會直播,政治事務上的公開透明,是勢在必行,該提案已經躲了3年,接下來不應該再寬限下去。

林亮君提到,前陣子時代力量雲林縣議員廖郁賢曾提案議會直播,被大家笑稱時代力量條款,但公開透明原則在民主社會是推動進步重要力量,不僅可監督縣市首長,也讓民代為言行負責。至於是否擔心其他缺席率高的議員反對?黃郁芬說,議員工作是為民監督公共政策,委員會直播同時是讓選民監督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