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撫基金修法 立委、全教產籲提高績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與朝野立委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退撫基金應公開透明、進行管理委員會組織調整,並提升投資績效。(記者廖振輝攝)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與朝野立委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退撫基金應公開透明、進行管理委員會組織調整,並提升投資績效。(記者廖振輝攝)

2019/03/06 14:0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年金改革,隨後將就退撫基金相關制度進行修法,不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與朝野立委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退撫基金應公開透明、進行管理委員會組織調整,並提升投資績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呼籲,退撫基金應延攬民間投資經理人,並視績效核發績效獎金。

對於退撫基金的修法,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退撫基金至今已成立20多年,但政府管理上力有未殆,雖創造7000多億元的績效,卻也有5000多億元虧損,實現損益約2000多億元,績效偏低。而年金三法修法,行政院、考試院有提案,但應可朝更優質立法的方向推動。

黃耀南表示,全教產亦有提出版本,主要有4點須處理,首先,政府20多年來對於投資績效不夠認真、專業,和他國比較偏低。其次,退撫基金由政府管理,但黑手持續操控其運作。第三,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成員有3分之2為政府指派,恐有造成基金管理不足之處。第四,退撫基金管理相關規範應以投資績效為考量。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他個人有對此議題提出修法草案,建議銓敘部修正退撫基金條例時,退休人員參與管理委員會比重,應自現行3分之1增至2分之1。其次,退撫基金管理條例第九條提及,基金收支情形每3個月公告1次,有太慢之嫌,應改為每1個月公告1次,並每3年進行一次5年期精算。另也應聘請30名民間專業人員協助操盤,除薪資比照民間水準,也應導入績效獎金制度。

全教產也質疑,相較於智利、加拿大等國類似基金的收益目標在4%以上,但台灣疑似以台灣銀行2年期定存1.04%利率作為基準。不過,與會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高誓男表示,台銀的2年期定存利率並非收益目標,而是「撥補目標」,如一段時間的收益未達標,就會啟動撥補。目前的年績效目標約4%左右,此績效雖尚不滿意,但和民間類似基金比,並沒有比較差。

高誓男也表示,民團所言的5000多億元並非「虧損」,而是經營成本,而對於外界呼籲公開透明部分,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原逐季公告績效,但今年起已透過電子報逐月公告,另也不會有政府不當介入情形。此外,退撫基金也不具有在台股大跌時「護盤」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