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受難者遺腹女出書 為受難家庭留下真實歷史

高醫大校友總會今舉行「宜蘭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新書發表會,並邀
多名高醫校友與作者郭勝華(左3)會談。(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大校友總會今舉行「宜蘭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新書發表會,並邀 多名高醫校友與作者郭勝華(左3)會談。(記者方志賢攝)

2019/03/04 21:1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醫北美校友、醫師郭勝華,也是228受難者、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的遺腹女,她將父親與母親郭林汾的生命故事編著成書,今在「宜蘭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新書發表會表示,出書不僅撫慰她的創傷,也希望母親的故事為台灣留下真實的女性歷史。

新書發表會由高醫大校友會舉辦,並邀高醫校友陳永興醫師、高醫大前校長劉景寬、南社前社長張復聚、高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藍傳盛等人出席座談。

郭勝華的父親郭章垣醫師,日本東京慶應義塾大學醫科畢業,1947年3月,時值228事件動亂期間,時任省立宜蘭醫院院長的郭章垣,在住處被強行侵入的士兵蒙眼綁架,隔天被發現死於頭城媽祖廟前,在無審、無判的情況下被謀殺,並挖坑埋屍,是為「宜蘭頭城媽祖廟二坑七屍案」。

郭勝華說,她是母親獨力撫養長大,在母親刻意保護下,只知道父親死於228,但詳情一無所知,直到她高醫畢業、結婚後到美國定居,想接母親赴美,需要父親的死亡證明書,才回頭追溯父親的死因,並發現228真相。

郭勝華說,她曾許願總有一天要向蔣家討回父親的死亡證書,曾寫信給時任總統的蔣經國,也向美國雷根總統告洋狀,經歷多任總統,但至今仍沒辦法拿到記載父親死因的死亡證明書。

郭勝華說,父親遭殺害後,被草草埋在宜蘭公墓,10年後,母親帶她去祭拜,父親慶應大學的皮帶扣就是從哪裡出土,多年來她每天都帶在身上當作紀念。

郭勝華說,她母親經歷日本人、台灣人,最後成為美國人,「母親的三國誌」是她幫母親出的題目,母親以從小到大最熟悉的台語文書寫,寫出其生命的故事,也為228被害家庭留下一段真實的歷史。

郭勝華隨身帶著父親遺留下來的慶應大學的皮帶扣。(記者方志賢攝)

郭勝華隨身帶著父親遺留下來的慶應大學的皮帶扣。(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