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一國兩制」打臉國民黨 深藍學者指原因在馬英九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接受廣播節目專訪。(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接受廣播節目專訪。(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2019/01/15 11:0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會再次宣示不放棄武統立場,提「一國兩制」,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去除一中各表空間;表態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兩岸關係學者、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天在廣播節目受訪時分析,由於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沒有進展,北京已對國民黨沒有指望,「決定讓坦克車繼續往前開」。

習近平發表言論後,不只蔡英文總統重砲回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指「說錯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則強調,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國民黨堅持的一中各表是中華民國。

張亞中指出,習近平不可能修正言論,北京的文告系統一定經過無數次討論才能公開,習近平選擇此時提出一國兩制,一方面是40週年,所以他呼應主題喊了46次統一,其中有18次和平統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基於兩岸統一前提的政治安排,但目前八字還沒一撇,兩岸還是敵對,若毫無協議就跳到統一,就是武力統一,因此他主張簽訂兩岸和平協議。

另一方面,張亞中說,2008年北京原本想討論兩岸和平協議,與馬英九簽訂互信機制、兩岸好好談,但國民黨執政8年沒有進度、只講一中各表,北京學術界都認為馬英九已錯失讓兩岸結束敵對、走向和平發展的機會;如今,北京對國民黨沒有指望,決定讓坦克車繼續往前開,就算被國民黨討厭、被蔡英文罵都無所謂,「我愛講什麼講什麼」,已經不顧慮台灣人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