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受難不分族群 涂醒哲叔叔、洪秀柱父親撤銷有罪判決

嘉義市長涂醒哲的叔叔涂炳榔是政治受難者,促轉會撤銷涂炳榔的有罪判決。(資料照)

嘉義市長涂醒哲的叔叔涂炳榔是政治受難者,促轉會撤銷涂炳榔的有罪判決。(資料照)

2018/12/12 14:2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日前針對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受難者,進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在9日公告的1505名政治受難者當中,其中有部分屬於政界人士的家屬,包括民進黨籍嘉義市長涂醒哲的叔叔、藝術家涂炳榔;前立委姚文智岳父潘弘裕的父親黃石岩、潘弘裕的二哥黃弘毅,以及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的父親洪子瑜。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今天受訪表示,促轉會要藉此以國家高度,反省國家權力若不受節制,國家機器的不義作為會對人民造成侵害,且不分意識型態、族群、性別,不管外、本省人都會受害。

葉虹靈指出,第3波公告的作業持續進行中,會內同仁不停歇地在作業,促轉會也將在發表總結報告前,追查當年加害者的結構體系與加害者責任問題。

佛像藝術家涂炳榔歷經二二八事件、四六事件武力鎮壓,雖逃過兩次死劫,卻沒躲過白色恐怖下的10年黑牢生活。二二八事件爆發隔日,年僅16歲的涂炳榔,正就讀嘉義中學高中部,他罷課回家鄉朴子組織學生隊,負責維持地方治安,眼見衝突越演越烈,國軍三月中旬來台鎮壓期,殺戮四起,他因藏匿家中躲過第一劫。

歷經二二八後,涂炳榔輾轉念過建國中學,但沒畢業,19歲的他靠在家自修,以同等學力考取當時的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今台灣師範大學)。

1951年底,台大學生陳元智向政府辦理自新,自白書中提及2年前曾參加一場讀書會閱讀「唯物論辯證法」,一同參與讀書會的7人被捕,包括6名台大學生,其中唯一的師院生就是涂炳榔,軍法處以參與叛亂集會判刑10年,關在新店安坑軍人監獄,參與者之一的歐振隆則慘遭槍決。

洪秀柱父親洪子瑜則是在1950年被內政部警政司保安特警逮捕,隨後遭控牽涉沈鎮南匪碟案,先後遭關押、審訊,最後獲判移送至綠島新生訓導處接受「感化教育」,並在監視下接受勞動改造長達3年3個月。

洪秀柱曾表示,當年父親大學法律系畢業,卻在牢中遭受囚禁逼供,火燒島坐牢3年又3個月,出獄後從此潦倒一生無業至死。

另外,姚文智岳父潘弘裕的生父黃石岩與二哥黃弘毅,先後在1950年與1953年因反國民黨,參加地下組織而遭槍決,之所以會改姓為潘,是因為從小就被父親送給好友潘家認養。

姚文智夫妻及其岳家對此事向來都很低調,這次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時,由於有政治受難者家屬替他成立後援會,外界才得知原來姚文智岳家是受難者家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