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石濤原僅判感化 促轉會:因蔣介石核示重判5年

行政院促轉會今(9)日舉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為1505名政治受難者洗刷罪名,促轉會代主委楊翠出席參與。(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轉會今(9)日舉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為1505名政治受難者洗刷罪名,促轉會代主委楊翠出席參與。(記者陳鈺馥攝)

2018/12/09 21:3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9)日舉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為1505名政治受難者洗刷罪名,其中包含台灣文學家葉石濤;促轉會更調查發現,葉石濤原判交付感化,卻因蔣介石核示最後被重判5年。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在臉書發文表示「遲來的正義,老師請安息」,她憶及,2008年12月11日,葉石濤辭世,她寫了「向晚獨行的身影──為葉石濤老師送行」悼念文;今日葉石濤逝世10週年紀念日將屆,她想以「遲來的正義,老師請安息」送給葉石濤。

楊翠指出,葉石濤1951年9月被保密局逮捕下獄,1953年7月以「知匪不報」判刑5年,1954年9月,因蔣介石就任第四屆總統,減刑為3年,葉老獲釋出獄。這是以往就知道的訊息,然而經過促轉會同仁仔細爬梳檔案,才發現葉老所受的冤屈與不義,不僅止於此。

楊翠談及,在檔案中,葉石濤原被台灣省保安司令部裁定交付感化,但卻因蔣介石的核示,國防部以一紙命令,葉石濤等2名「有明知為匪諜而不告密檢舉之罪嫌均極重大,應續以偵查,另擬呈核」。最後葉石濤被判了5年。因此,減刑為3年,根本不是什麼恩典。

楊翠分享,葉老以白色恐怖經驗為基底,所創作的文學作品不少,包括22篇小說及許多隨筆雜文,可見牢獄經驗對葉老的影響極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