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受難者家屬:被迫坐牢兒童也應補償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到場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160人,當年一同陪同父母坐牢的政治受難者家屬訴求,被迫坐牢的兒童也應該得到補償。(促轉會提供)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到場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160人,當年一同陪同父母坐牢的政治受難者家屬訴求,被迫坐牢的兒童也應該得到補償。(促轉會提供)

2018/09/08 22:3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到場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160人,當年一同陪同父母坐牢的政治受難者家屬訴求,被迫坐牢的兒童也應該得到補償。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促轉會執行任務的速度非常重要,希望能在明年5月31日,將包括感化在內的冤屈案件全部公告撤銷,透過法規以處理受難者的冤屈。

張天欽指出,預計在今年10月到11月底公布第一批約25%到35%案件的撤銷公告、明年2月28日公告75%,並在促轉會成立一年內,也就是明年5月底前完成全部公告。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說,該館主責景美人權園區與綠島人權園區、成立典藏與檔案研究中心,希望成為國家重要的人權教育基地,並開設以公務機關為對象的人權教育課程等。另外,在今年內已有3位政治受難者陸續過世,將規劃追思紀念會。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認為,2016年民進黨曾提出相關法案,主張對生命權、自由權與財產權的損害賠償,應以除罪化為前提。現行促轉條例第6條也應比照辦理,以完全撤銷司法不法判決有罪者的罪名。

促轉會說明,今日主要目的在於聽取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對於轉型正義工作,及台灣人權願景的期待與建議。在交流座談中,眾多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踴躍發言,一位被視為異議份子的李蒼降先生之遺腹女李素慧,當年她的母親李曾碧麗懷孕8個月被當共犯逮捕,在獄中受刑而早產,差點因此夭折,李女發言表示希望能得到父親行刑前後的照片給家屬,因為她從未見過父親。

同樣被判顛覆政府罪名的楊孔蘭說,當年在獄中帶著孩子很苦很苦,她的孩子在監獄的育幼院內被關了將近十年,如此無辜受罪,是否應該予以賠償?

促轉會指出,在監獄出生的周榮光,陪同被依「資匪罪」判刑12年的母親許月里坐了6年牢,到就學年齡才離開監獄,也到場表達當年被迫坐牢的兒童應該得到補償。

另外,針對藍天行動聯盟今天到會場外抗議,表示白色恐怖是國共鬥爭的延續,目前當事人已經獲得賠償,翻舊帳是撕裂社會等言論。

促轉會表示,這樣的說法是曲解事實,雖然部分受難者獲得象徵性的賠償,但是司法不法事件的歷史真相仍然沒有公布,加害者身分與責任的不明,以及受難者與其家屬名譽損失至今無法回復,以致於傷痛仍然無法實際化解,還有許多真相需要發掘,讓社會各界能以同理心面對這些政治受難前輩與家屬。

促轉會提及,未來將與人權館合作「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將在9月16日、30日分別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及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持續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