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士修稱核廢料讓蘭嶼有免費電 蘭嶼人怒轟要求道歉

原住民政策協會舉行「核廢惡靈遷出蘭嶼,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原住民政策協會舉行「核廢惡靈遷出蘭嶼,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8/11/07 12:1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的領銜人黃士修日前指出,核廢料讓蘭嶼人有免費充足的電力、醫療、教育資源,並稱蘭嶼人都知道核廢料沒有健康危害,反核只是因為回饋金談不攏,多個原住民團體、環保團體今天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黃士修扭曲歷史、歧視言論。原民會的達悟族代表希婻‧瑪飛洑(Sinan Movivo)表示,為什麼一個民族非得被強迫接受核廢料後,才能配得分配地方的基礎建設?要求黃士修應該道歉。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公投16案擁核公投發起人黃士修2日在大學講座提起蘭嶼核廢料看法,強調核廢對蘭嶼人最大的影響是「讓蘭嶼人有免費充足的電力以及醫療和教育資源」,並把核廢比喻成鋼彈,「你不能說這些鋼彈模型害我們的家人跟小孩得癌症,一定要把他搬走,不行」。他也說,很多蘭嶼人都知道核廢料沒有健康危害,反核是因為回饋金談不攏,如果真的有害,「怎麼會因為是回饋金談不攏,寧可繼續放30年?」

Sinan Movivo指出,黃士修誤導民眾,讓大家以為核廢料帶給蘭嶼當地發展,而這個社會竟然有很多人也這樣認為,蘭嶼人長期在不同政黨間反核30幾年,希望停止繼續污名化心態。Sinan Movivo也提出三訴求,包括「還我民族尊嚴」、「儘快處理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補償條例」、「核廢料遷出蘭嶼」。

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也表示,回饋金是政府的安撫,蘭嶼人從來就沒有同意放置核廢料,大家是在不同意的狀況下,獲得補償金,「這就像強吻你之後,塞兩百給你,請問你同意嗎?」「黃士修要不要抱一桶核廢料回家,每天拿來敷臉?」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根據行政院初步調查,核廢料要放置蘭嶼時,達悟族並不知情,他上週在台南演講,有一名公民老師也對他說,「蘭嶼人不是為了補償金,阻擋核廢料遷出嗎?」顯示很多人被類似的網路訊息誤導,所以他們要求黃士修應該道歉,並且不排除將有進一步行動。

立法院今天審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條例」,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說,蘭嶼核廢料就是過去政府對待原住民不正義的最好象徵,卻有人企圖美化不正義的過去。

多個原住民團體、環保團體今天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黃士修扭曲歷史、歧視言論。(記者蘇芳禾攝)

多個原住民團體、環保團體今天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黃士修扭曲歷史、歧視言論。(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