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會「借殼」成立台商服務中心 藍委立委痛批「消滅海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8/10/04 11:3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僑委會今天在立法院報告中宣布,將把旗下的「海華文教基金會」轉型變成「僑台商服務中心」,遭國民黨立委狂批。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僑委會本來就在做台商服務工作,此舉就是要「消滅海華、無縫接軌」,而且想成立一個新的財團法人,卻「借殼上市」跳過程序,恐有逃避監督之虞。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也認為這麼做等於「把教育拿掉」,一味注重「僑台商」。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召開會議,僑委會以「如何提高對六大洲台商的服務能量、增加對台商協助的資源、加強與六大洲台商的聯繫,強化全球台商與台灣的連結,使全球台商扮演民間大使的角色,協助台商在國際上及所在國,為台灣的國際地位、經貿實力、國際交流能夠有更多的豐碩成果」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江啟臣質詢時指出,僑委會直接把「海華文教基金會」轉型為「財團法人僑台商服務中心」,於法於理都很有問題,只因為總統講一句話,僑委會就把它攬下來,「明明就疊床架屋」。江啟臣說,台商服務、招商等工作,最好的方式是經濟部做,而僑委會底下本來就在做台商服務,應將既有工作扎實做好,不要疊床架屋。吳新興回應說,僑委會從來沒有去攬工作,「我們是被交代的」。

江啟臣直言,改「海華」名字,講白點就是要「消滅海華、無縫接軌」,把資源轉過來,再募款、擴充基金。江啟臣不悅批評說,如果要成立一個新的財團法人,「請你照規矩來」,不應「借殼上市」跳過程序,恐有逃避監督之虞。質詢一度出現火藥味,江啟臣警告僑委會指出,國防部成立智庫照規矩提經費,外交部成立亞洲交流基金會,也自提經費編預算,「只有你僑委會直接幹掉一個基金會、改名,這就是僑委會的做法」。

吳新興直言「我不認同委員所講」,並回應說政府做任何事情都在立法院監督之下,不可能逃避監督。「海華」協助僑委會推動海外文教工作的宗旨沒有消失,僑委會僑教處可以承擔相關工作,此舉是為「避免增加政府預算負擔」。

林麗蟬質詢時也關切此事,並聚焦在「海華」消失後文教工作的縮減,認為這麼做等於「把教育拿掉」,一味注重「僑台商」。林麗蟬說,許多僑胞都是從文教工作認識到中華民國,她本身也對中華民國抱有相當感情,但「海華」如今直接變成「僑台商」,令她無法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