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蓋2萬戶社宅要用996億 姚文智:我只需96億

對於柯文哲用996億元蓋2萬戶社會住宅,姚文智表示,他主張從「公有建物改建」及「公辦都更」兩大途徑,推動「混居型社會住宅」,預估只要現行費用的十分之一,九十六億元就可達標。(記者周彥妤攝)

對於柯文哲用996億元蓋2萬戶社會住宅,姚文智表示,他主張從「公有建物改建」及「公辦都更」兩大途徑,推動「混居型社會住宅」,預估只要現行費用的十分之一,九十六億元就可達標。(記者周彥妤攝)

2018/06/17 20:07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規畫砸996億元,興建2萬戶社會住宅,最終確定跳票。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表示,他主張調整找地砸錢蓋房的既有形式,改從政策引導下手,分別從「公有建物改建」及「公辦都更」兩大途徑,推動「混居型社會住宅」,透過容積獎勵,政府僅需花費營造成本就能取得社會住宅;他預估只要現行費用的10分之1,96億元就可有等同數量,足足省下900億元。

姚文智今與議員阮昭雄於台北科技大學舉行「青年客廳會」,與青年暢談市政理念。談到居住議題,姚文智表示,目前台北市不斷興建社會住宅,但仍緩不濟急,多數年輕人還是得承受租屋支出壓力,故而提出「青年租屋券」,盼先解決燃眉之急,這是短期見效的作為,絕非外界曲解的「鼓勵單身」。

姚文智說,「青年租屋券」規畫單身者每年補助1萬個名額,1人3000塊,小夫妻每年也是1萬個名額,1對5000塊,算下來每年花不到10億;且加上原有的社會住宅戶數2萬戶,這樣一年就有4萬戶人口受惠,足足比目前北市府的多一倍。

至於柯文哲的2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姚文智表示,這屬於長遠規畫,他當選市長後,還是會把它蓋完,但現行柯市府政策方向他會予以調整,從過去找一塊公有地砸錢興建,改為從公有建物改建、公辦都更,來興建「混居型社會住宅」,由於可以大量減少支出,因此只需要柯規畫的10分之1費用,96億就能蓋完2萬戶。

姚文智受訪解釋,政府推動公辦都更,其實不需要花什麼錢,理由在於可以公益容積釋放或免計作為誘因,營建成本主要由社區或業主負擔,他們取得更多容積,而政府取得可抽回部分空間,作為托嬰、托幼、托老設施及混居型社宅;他舉例,就像市區一塊閒置空地興建商辦大樓,業主必須在當地或近郊回饋蓋一、兩棟住宅。

至於公有建物改建的途徑,他說,例如北市府正進行公有市場改建,既然市場屬於公有建築,應該做容積調配、釋放容積,整併為混居型社會宅,如1棟四層建物,透過公辦都更蓋到12層,政府便可抽幾層當社會住宅。

他強調,居住政策需要雙管齊下,補貼租屋津貼、興建社會住宅都要併行,前者能夠在短期內解決當下壓力,後者是長期通盤整頓,這才是治理城市的有效對策。

此外,姚文智也提出北市府「青少年發展處」升格「青年事務發展局」計畫,以協助青年職涯發展、新創產業、公共事務參與以及國際交流等,透過各局處的配合,共同解決年輕人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