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反對調降軍公教喪葬補助 批搶死人錢又未協商

人事總處跟死人搶錢?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右)和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徐欣怡(左)今開記者會,強烈反對調降軍公教喪葬補助。(記者林曉雲攝)

人事總處跟死人搶錢?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右)和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徐欣怡(左)今開記者會,強烈反對調降軍公教喪葬補助。(記者林曉雲攝)

2018/03/28 10: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人事總處跟死人搶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早開記者會,理事長張旭政直批人事行政總處打算調降軍公教的喪葬補助,以增加生育補助費用,增加生育補助費用,軍公教絕對支持,但不應該拿喪葬補助費來開刀,造成痛上加痛。而人事行政總處要做調整,完全不跟公教團體協商,全教總表達強烈不滿。

張旭政表示,據悉,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預訂在明天(3月29日)研商修訂「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會議的參與者為總統府及5院秘書長,各縣市政府代表,研商議題是要調降軍公教的喪葬補助,轉作為提高生育補助的經費來源。對於這種調降待遇,卻不和受雇者協商的做法,全教總代表教師表達強烈不滿與無法接受。

張旭政指出,當初之所以政府會編喪葬補助費,主要是因為「慎終追遠」是我國的傳統美德,為先人辦好後事,不僅是緬懷先人,更有為在世者療傷止痛的意義存在,政府如要簡化喪葬可用勸導方式,但不應作為政策硬性推動,更不應以此為理由而降低補助。

事實上,人事行政總處調降的另一理由,是認為喪葬禮儀服務費用之市場行情價格平均約新台幣17萬元,低於公教喪葬補助平均金額19萬元。張旭政直批,這樣的說詞顯然是不懂民間行情,依台灣殯葬資訊網的統計,目前一般台灣民眾的治喪費用,大約在30餘萬元左右,軍公教的喪葬補助並沒有高過一般的治喪費用。人事行政總處的理由顯然不成立。

張旭政表示,總統蔡英文宣示「勞工政策和六大保障」,其中之一是鼓勵組工會,工會的主要目的是和雇主協商勞動條件的調整,政府做為軍公教的雇主,教師也已組織工會數年,任何待遇的調整都應和教師工會協商,蔡政府對調降軍公教的待遇卻仍是說降就降,完全不跟工會協商,這和「鼓勵組工會」的宣示背道而馳,令人質疑人事行政總處是要違背蔡英文總統的政策?還是民進黨政府是「說一套、做一套」、「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張旭政強調,全教總完全支持政府增加軍公教的生育補助,但不應用砍喪葬補助費的做法來做為財源,況且過去因縮減退休軍公教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費領取對象,所節省的經費有10多億元,以此來增加生育補助已綽綽有餘,不應再砍喪葬補助費,政府應思考如何提升全民福利,而不是一味給大企業減稅,卻不斷縮減軍公教福利,讓受薪階級的老百姓去爭奪碎屑般的資源,不是一個有為的政府該有的思維和做法。

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徐欣怡表示,年改已讓軍公教士氣低迷,未料政府竟想要「減葬厚生」,先讓喪葬補助腰斬一半,再提高生育補助0.5個月,政府不斷砍軍公教福利,基層老師聽聞此消息非常憤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