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維持和平統一基調 學者提醒反獨力道加大

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10/19 13:1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共昨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認為,習的談話基調維持「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惟「硬的反獨與軟的促統」力道都加大。陸委會諮委、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則認為,習談話整體針對內部改革,對台發表則是回到國共時期的框架,並無著墨太多,顯示兩岸關係並非中國迫切要處理的議題。

習近平昨上午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發表政治報告,四度提及「九二共識」,並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平統一」;也重申「六個任何」,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張五岳分析,歷次報告必定包含江八點與胡六點,但這次習的談話基調只有強調鄧小平的「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也意味著「武統主張不是中共中央的看法」。惟「硬的反獨與軟的促統」力道都加大,例如這是「六個任何」第一次被放進政治報告,「位階更高」;促統力道也加大,靠的是經濟、社會、生活的擴大交流,「尊重台灣既有制度」也有一國兩制的意涵。

張五岳也指出,需要注意習近平將十八大的「九二共識」改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延續洪習會的表述方法,意即「不能體現一中就不是北京認知的九二共識」。

整體而言,顏建發認為此次講話對台政策並無特別變化,重提「九二共識」只是重回國共框架,沒有改變現狀,但也沒有回應台灣關於對等、主權事實與國際空間的需要。顏建發說,習報告主要針對中國內部改革,對外則重視與強權關係,以及北韓、印度與南海等國際議題,顯示「台灣沒那麼急迫」。

張五岳則提醒,需要注意的是習近平貫徹意志的程度強過以往的中國領導人,往後將全面主政,而此次講話之於兩岸「沒有重大善意、也不到達重大惡意」,沒有定調或點名批判蔡政府,也沒有關閉兩岸溝通協商的大門,但保有政治前提下的發展交流空間。

台灣該如何應對?顏建發說,中國邏輯仍是換湯不換藥的陷阱,若我方接受一中,兩岸就變成國內問題,進入一國兩制的軌道,「主權獨立國家不可能接受」,我方只能維持風度,繼續釋放善意。張五岳則說,十九大後習近平全面掌權,台灣蔡總統則還有近三年任期,任一方都不能期待對方一步到位的讓步。雙方應考量「新思維」,透過各種管道進行必要的「新作為」,尋求新的共識與諒解,解開僵局,才能確保和平穩定的格局,不至於受意外、誤判而失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