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建署今核發台北大巨蛋認可通知書

大巨蛋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今天由內政部核發認可通知書。(記者方賓照攝)

大巨蛋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今天由內政部核發認可通知書。(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08 17:43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第二次變更設計掛件將近3年的「台北大巨蛋」全區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繼上月經台灣建築中心評定通過後,今日則由內政部完成審議程序,核發認可通知書。營建署指出,該案因規模太大,並無實例可參酌,尤其是全區五棟共同審查更是突破法規,不過,在該規模的整體考量下,已完成防火避難審查程序,才發給核可通知書。

營建署建管組組長高文婷進一步解釋,當初第一次設計審查僅有大巨蛋主體,但是2014年10月掛件的第二次性能設計審查則是全區五棟共同審查,審查方式採取申請人主義,根據申請人遠雄送進來的資料,進行性能與防火避難審查,並不會針對規模進行規範。

內政部補充,台灣建築中心辦理本案評定業務,是由經內政部認可符合資格的專家學者11人組成評定專案小組,並考量本案申請量體規模及使用複雜度,分下沈式廣場及地下停車空間、體育館及附屬設施、文化城與商場、旅館及附屬設施與辦公部分等四階段進行審議,共經13次書面審查與召開19次會議(含內部工作會議),審慎審查後方予通過,並由專案小組委員全數簽署同意書,於今年5月3日核發評定書。其後由內政部就文件完備等,進行行政查核後,於今日核發認可通知書。

內政部提到,本案核發認可通知書後,仍應依建築法規定,由起造人遠雄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建照變更設計。至於變更設計是否涉及應通過環境影響差異的審查、都市設計審議部分,則另由台北市政府自行審酌確認。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楊舜欽指出,大巨蛋的性能第二次設計變更審查於2014年10月6日即向台灣建築中心掛件申請,該設計方案與2015年4月27日向都發局掛件申請第三次建造執照變更之內容一樣,是因為都發局蓄意干擾性能審查過程,導致審查結果因配合審查委員會以國內外法規所無且違反採購法的「七項基準」及審議原則以外之要求,而減少商業面積與小客車停車位數量。

楊舜欽指出,都發局蓄意刁難性能審查,所導致的項目變更,其中樓梯與附屬設施均為建築物內部之調整,依法屬建照審查範圍,並非都審委員會審查範疇,而且經台灣建築中心性能審查委員會,確認建築物防火避難之安全性,實在無須再召開都審委員會。剩餘其他配合調整項目,也沒有變更原核定的交通影響、都市防災與開發強度,就請市政府遵守當時雙方協議,遵照第三方審議結果,遠雄不會接受市府企圖以民粹方式進行公審,既然建築中心防火避難性能已經通過,就進行建照變更。不要徒耗社會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