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教授投書國際雜誌 轟國勞大會封殺台灣

連續4年帶隊參與的中正大學勞工系助理教授劉黃麗娟投書《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轟國際勞工組織大會背棄台灣,也背棄組織捍衛社會正義的原則。(取自《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

連續4年帶隊參與的中正大學勞工系助理教授劉黃麗娟投書《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轟國際勞工組織大會背棄台灣,也背棄組織捍衛社會正義的原則。(取自《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

2017/06/03 19:3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灣被拒於世界衛生大會後,下週一將舉辦的國際勞工大會( International Labor Conference ),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危機,連續4年帶隊參與的中正大學勞工系助理教授劉黃麗娟不僅投書《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轟國際勞工組織(ILO)背棄台灣,也背棄自己捍衛社會正義的原則,並且請國際工會大老不斷施壓世界勞工組織大會。據了解,投書在國際勞工界發酵後,目前大會正在找折衷方案讓台灣進去。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我國過去長年參與「國際勞工組織」(ILO),政府和民間代表皆透過此組織與國際勞工組織交流互動。對於今年我國代表出席事宜,正刻由外交部密集接洽聯繫中,我們呼籲「國際勞工組織」(ILO)應維持過去慣例,讓我國工會組織代表參與相關活動。

劉黃麗娟不僅是大學教授,也是台灣石油工會顧問,從2014年開始,每年都帶中正大學勞工系學生到ILO去參加國際勞工年會,不過從去年520後,就被ILO以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為由拒絕參與,他們去年聯繫媒體發聲,事後ILO官員致歉,並表示明年絕不再發生。

雖然去年信誓旦旦的保證言猶在耳,但今年卻又出狀況,傳出要封殺台灣,這讓劉黃麗娟氣的投書國際知名雜誌《外交家》,痛批ILO這個曾獲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且標榜社會正義的國際組織,於面對聯合國法理不通的參與者身分認定要求,竟也屈膝附和。

劉黃麗娟的投書也舉了許多非聯合國成員的例子打臉ILO,劉黃麗娟說,ILO曾主動協助1998-1999年正在內戰的柯索沃(Kosovo)。目前柯索沃並非聯合國會員國,但每年的國勞大會,柯索沃的勞工與雇主代表還是可以用觀察員( observers)身分參與,也可以在大會發言。

除了科索沃以外,劉黃麗娟也說,ILO曾因為替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非聯合國會員),每年提出被占領區勞權報告,為巴勒斯坦人伸張正義,捍衛巴勒斯坦占領區人民的基本勞權,此舉激怒美國與以色列,美國也曾經因此退出該組織,ILO種種不畏強權的行動獲得舉世推崇。現在卻特別封殺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所核發的護照,這難道不是屈服中國政府壓力?

劉黃麗娟表示,她知道也理解台灣的外交處境很艱難,但現在的政府面對打壓都禁聲不語,僅每年派幾個人去場內、場外觀察一下,寫個報告,就結束回台灣。「只能自己權益自己救啊,不然怎麼辦?」不站出來為自己講話,沒有人會為你講話。

劉黃麗娟也透露,ILO有「雇主、勞工、政府」三方對話機制的傳統,且因為ILO歷史比聯合國久遠,因此聯合國也尊重這樣的傳統,所以前幾年都還可以用觀察員或一般訪客的身分參與,這是台灣很有機會的地方,ILO不是每個會員國的勞方、雇主方都支持中國,政府應該可以從這邊著手去遊說。但她認為目前勞動部並沒有對國際參與很重視,非常可惜。「出了國門之後,就要自己保護自己。」

據了解,在投書發表後,逐漸在國際勞工圈發酵,ILO內部也展開討論,可望以折衷方式讓台灣入場,不過目前仍情勢仍不明朗。

ILO將在5日召開國際勞工大會,劉黃麗娟說,比較重大的決議會在第二週進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會在那邊開會,雖然充滿未知數,但她仍會帶學生去參加。她嘆氣說,台灣被打壓到都痲痹了,「大家都覺得台灣就是會被阿共打壓,但如果我們不去喚醒國際組織,沒有人會幫我們。」

劉黃麗娟投書《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

The International Labor Conference Turns Its Back on Taiwan – and Its Own Principle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