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代表團在澳洲國際會議咆哮 趕台灣代表出場

我國代表出席「金伯利流程」年度大會,中國代表大聲咆哮打斷會議,要求趕台灣代表離開,澳洲官員以「噁心和異常的場景」來形容這項粗暴的行為。(圖擷自金伯利年會官網)

我國代表出席「金伯利流程」年度大會,中國代表大聲咆哮打斷會議,要求趕台灣代表離開,澳洲官員以「噁心和異常的場景」來形容這項粗暴的行為。(圖擷自金伯利年會官網)

2017/05/02 23:1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昨天參與今年在西澳舉行的鑽石國際認證制度「金伯利流程」年度大會,卻被中國代表團以蠻橫的方式趕出會場,在場目睹一切過程的澳洲官員以「噁心和異常的場景」形容中國代表團的所作所為。外交部今晚對此回應表示,此種不當作為引起台灣人民反感,也是對主辦國及全體參與方的漠視,嚴重影響各方在專業議題之合作,我方對此表達遺憾與譴責。

為遏止「血鑽石」非法交易歪風,聯合國大會於西元2000年通過兩項決議案,欲建立防範非法鑽石交易的認證機制,3年後成立了「金伯利認證機制(Kimberley Process)」。台灣由於不是聯合國會員,加上中國的阻撓,一直以來參與金伯利機制遭遇許多困難。然而在不斷交涉及友好國家的斡旋之下,台灣雖未能成為正式「參與國」,但機制在參與國名單後方,特别註記指出「鑽石原石貿易實體中華台北」也達到機制的最低要求。台灣並在2007年獲得合法觀察員地位。今年延續往例受邀,以「鑽石原石貿易實體」代表台灣與會。

然而昨天在澳洲伯斯舉行的金柏利年會開幕儀式中,當澳洲外交部長朱莉‧畢紹普正要上台時,中國代表團卻開始在台下鼓譟和咆哮,拿著麥克風發出噪音,並提出程序問題,質疑「屋子裡是不是每個人都經過邀請了呢?」中國代表團要求台灣代表「不能在場」,咆哮和噪音前所未見,使會議無法進行。主席代表澳洲中國代表到後台進行閉門會議,展開協商,最後決定要求台灣代表離開,會議繼續進行。

根據外電報導,一名目睹過程的不具名澳洲高層官員以「噁心和異常的場景」形容中國代表團的所作所為,認為非常不合適,而且也不尊重。澳洲主辦方外交與貿易部也表示已向中國駐澳洲大使表達關切。

外交部今晚回應此事表示,金伯利機制為一專業性、技術性政府間國際組織,我一向秉持務實、專業參與原則出席KP會議,盼與各參與方共同遏止國際間鑽石原石非法交易。我政府此次感謝澳大利亞邀我出席KP期中會議的善意,足見台灣在專業議題上之參與是不可或缺,也被各國肯定。

外交部並說,但中國大陸為阻擾我參與KP會議,不惜強力干擾議事程序,致會議無法進行,此種不當作為是對主辦國及全體參與方的漠視,嚴重影響各方在專業議題之合作,我方對此表達遺憾與譴責。

外交部表示,中國大陸長期以來以政治力限縮我國際參與,甚或阻擾我出席各項專業機制,尤以近期對我國際參與打壓之力道更甚以往,此一做法造成國際共同處理全球議題之缺口,除引起臺灣人民的反感,亦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我國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之原則,持續推動國際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