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中國打壓「更甚以往」

圖為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圖為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21 18:0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明邀請外交部長李大維與會,就「今年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與展望」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報告指出,中國打壓我國際參與空間的作法較以往更廣、手法更多元,支持我方力道也減少,報告中更直言今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進度「不容樂觀」。然外交部也提出包括擇定優勢領域投入參與和強化人才等具體作法,務實建構專業參與,勇於面對艱難挑戰。

我國去年接連未能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會議,參與聯合國體系組織也遭受挫折。外交部在報告中指出,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施壓作法「更甚以往」,不僅力道和頻率均增加、打壓範圍更廣、手法更多元,而且不限聯合國體系組織,部分國際組織及其成員也因顧忌中國,避免與我互動或僅給予有限支持。中國在各國際組織內日益擴大的影響力,也使我方推案遭遇更多困難。

面對中國阻撓,外交部強調「我們並不孤立」,將持續設定目標,集中資源,強調專業訴求,爭取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並結合民間專業力量,積極推動各項參與工作。外交部指出,今年目標包括爭取援例出席目前進度「不容樂觀」的WHA會議、審慎規劃聯合國案、參與功能性國際組織,與擇定我國優勢領域,深化農、漁與APEC等領域專業參與。

外交部強調,參與國際組織是長期工作,務實建構並展現專業參與能力是核心,我在APEC多年耕耘的經驗值得參考。外交部同時強化培育國際組織人才,鼓勵我國專業人士到國際組織工作,增進我方人員因應中國打壓的警覺及應變能力,也將協助各部會瞭解防災、永續發展、跨境犯罪與防恐等新興議題發展,以擴大我國際參與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