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黨產會? 國民黨發現未兌黃金債券385億元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強調,國民黨目前仍持有尚未兌償的中華民國政府黃金債權,市價達385億1千餘萬元。(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強調,國民黨目前仍持有尚未兌償的中華民國政府黃金債權,市價達385億1千餘萬元。(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17 10:58

首次上稿 10:22
更新時間 10:5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面對民進黨政府追討黨產,國民黨行管會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目前仍持有尚未兌償的中華民國政府美金債權,如果以3月10日黃金價格每克1188元新台幣計算,總價值達385億1千餘萬元。

國民黨指出,近來該黨清查舊有黨產時,發現一批民國36年中央政府發行的第2期美金公債(U.S. Gold Bonds),雖然年代久遠,但狀況仍完好。

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該黨文獻多次記載這筆黃金債券,在戰亂中由專人輾轉運抵台灣,後委託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保管,債票總計20萬809張,分裝於68箱內,保存至今,而且在民國78年2月於該黨辦理社團法人登記時,列入所附的財產彙總表,去年國民黨曾與中信銀洽商取回這筆美金公債,但中信銀不同意,至今仍保存在銀行,只能拍照為證。

國民黨指出,依正確計算方式,這批政府債券的本金及未領息票合計為美金3648萬零920.5元,由於當時係採「金本位制」,依美國黃金儲備法案規定,35美元可以兌換1盎司(31.1035克)黃金,因此債券換算黃金為104萬2312餘盎司,約相當於3萬2419公斤。

邱大展指出,當年政府發行美金公債,總額1億美金,分兩期發行,依據法源「三十六年美金公債條例」迄今依然未廢止,為有效法規,雖然民國81年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定在國家統一前,不予處理民國38年以前在大陸發行尚未清償的外幣債券,及民國38年黃金短期公債,當時為國民黨執政,足證國民黨沒有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立法,民國88年大法官解釋也認定,延緩債權人對國家債權的行使合憲,但國民黨至今仍合法持有對國家的債權。

邱大展說,找這些東西出來,不是為了護黨產,而且黨產歸零的承諾沒有改變,只是不希望問題沒搞清楚,就唏哩呼嚕的埋沒真相。

他並坦承,這些錢是「應收帳款」,只要兩岸統一,就可以處理,但會不會統一,他就不知道了。

他並強調,當年國民黨繳購公債,是為穩定國家幣值與重建經濟民生基礎,付出重要的時代貢獻,而且始終未曾兌償到期美金公債,就是以拯救國家財政為最優先。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