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更戶盼一坪換一坪 柯文哲:導致都更困難

台北市政府今天(13日)舉辦「居住正義論壇Ⅱ」,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點出房價高、空屋多、都更慢等北市住屋三大問題。(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政府今天(13日)舉辦「居住正義論壇Ⅱ」,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點出房價高、空屋多、都更慢等北市住屋三大問題。(記者簡榮豐攝)

2017/03/13 10:38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早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Ⅱ」,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點出北市住屋3大問題:房價高、空屋多、都更慢;話鋒一轉,他也反批都更互懷「不切實際的期待」,導致都更困難。柯文哲表示,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北市府將舉行系列論壇尋求共識。

柯文哲表示,在台北市要買房,必須要不吃不喝、工作15年才可能,顯示高房價問題;台北市連續12個月沒住人的房子,約有3.7萬戶,顯示空屋率高;另,按照目前都市更新的速度,預計2000年後才會完成,這顯示都更政策需要大幅修改。

談到都更,柯文哲進一步表示,過去的「一坪換一坪」政策方向,令民眾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多認為都更不需負擔費用,還能一坪換一坪、再拿車位,此導致都更推動困難。

針對「單一且自住」議題,柯文哲主張,民屋是民生必需品,若僅持有一間且自住,不應課予特別高的稅率;若持有數戶並出租謀利,甚至囤房,應課重稅。但目前國內囤房的稅差僅3倍,有改進空間。

綜觀以上,柯文哲表示,北市府的住宅政策會修正,「4年1.8萬戶」公宅開工,還是持續進行,同時,還要透過租金補貼、包租代管、以房養老等手段鼓勵萬空屋釋出。另也要透過稅制調整,減少「單一且自住戶」的負擔,並嚴逞囤房。

柯文哲強調,居住問題議題多且雜,1、2場論壇無法全面討論到,因此繼續舉辦,第3場將談都市更新、第4場將談容積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