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查3基金會 顧立雄質疑:董事會配合國民黨異動

3基金會首任董事與接任董事名單。(記者楊淳卉攝)

3基金會首任董事與接任董事名單。(記者楊淳卉攝)

2017/01/20 16:4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下午召開聽證程序,針對國民黨營事業欣裕台公司捐助成立的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是否為附隨組織做認定。若黨產會認定為3基金會為附隨組織,欣裕台捐助3基金會之9千萬元,將被認定是不當取得之財產。

黨產會今釐清3基金會財務、人事、業務是否受國民黨控制。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質疑,若3基金會是獨立運作,董事會成員應擔任至任期屆滿(2018年9月),但3基金會卻偏偏在同一時間(105年5月),由原董事長前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林祐賢,改由現任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擔任董事長?是否3基金會之人事異動,其實是配合「國民黨人事異動」進行?

民族基金會委任律師吳兆原、民權基金會委任律師鄭雅玲、國家發展基金會委任律師葉慶元皆對此回應「應問前任董事會,無法答覆。」

黨產會調查指出,欣裕台於2015年9月各捐助3千萬元成立民族、民權、國家發展基金會,共捐助9千萬元,當時欣裕台董事長為陳樹;經查,3基金會未大量資金動支情形,但3基金會之銀行帳戶自2016年2月至7月間,曾多次被國民黨員工提領或匯出。

黨產會也發現,3基金會之董事名單,幾乎是國民黨員工,國民黨員工也有辦理3基金會情形。此外,曾有民族基金會請辭時,內部簽呈竟是蓋「國民黨行管會」職章。

3基金會委任律師強調,基金會為獨立財團法人,董事長與董事選任均由章程辦理,由董事會自行選舉,非國民黨派任,認識、業務不受國民黨審議。

葉慶元表示,「黨營事業(欣裕台)捐贈,不代表基金會受黨控制」,是「政黨把錢捐出去」。不過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卻說,「欣裕台公司不是國民黨黨營事業,而是信託由自然人擔任股東」,捐助基金會都是欣裕台受信託的董事決定。

葉慶元回應,王生田是3基金會的兼職同仁,蓋錯職章。提領基金會帳戶之人員,也是3基金會的兼職會計。

3基金會首任董事與接任董事名單。(記者楊淳卉攝)

3基金會首任董事與接任董事名單。(記者楊淳卉攝)

3基金會首任董事與接任董事名單。(記者楊淳卉攝)

3基金會首任董事與接任董事名單。(記者楊淳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