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高菸稅 林全指示加強檢查防私菸

行政院長林全在治安會報要求海巡署及財政部關務署加強邊境檢查,防制私菸入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在治安會報要求海巡署及財政部關務署加強邊境檢查,防制私菸入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28 20:0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行政院今(28)日召開105年第10次治安會報,行政院長林全指出,為有效降低吸菸率,以價制量是世界各國通用的策略,但以價制量可能衍生走私犯罪,此次政府調高菸稅,菸品走私問題勢必更嚴重,政府必須要有對策和因應作為。並且請海巡署及財政部關務署加強邊境檢查,防制私菸入境。

林全在聽取海巡署「查緝私菸現況及窒礙分析」報告後表示,海巡署過去一直努力為邊境把關,打擊菸品犯罪頗具成效,面對此次挑戰,請海巡署及財政部關務署加強邊境檢查,防制私菸入境,並請內政部警政署及各縣市政府加強市面查緝,斷絕私菸販售管道。

根據海巡署分析報告,近十年全國查緝私菸成效,受到境外法令限制、執法職權不足、犯罪手法精緻及處罰過輕等因素影響,私菸查緝工作困難。對此,林全請政務委員林美珠督導協調,由海巡署會商法務部、財政部等相關單位,積極研議解決之道。

林全在聽取勞動部「保障外籍勞工在臺相關權益之執行成效與策進作為」報告後表示,在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機會下,聘用外籍勞工可彌補國內人力短缺,並非替代本國勞工。至於外籍勞工行蹤不明有增加的趨勢,林全也要求勞動部檢討相關措施,減少其逃逸可能性,並請內政部加強查處,以落實外籍勞工安全管理。

勞動部表示,目前外籍勞工在台人數總計60萬餘人,該部已就預防、查處及裁罰等面向,加強推動各項權益保障措施,包含強化外籍勞工人身安全相關機制、協調來源國從源頭加強法令宣導,並檢討外籍勞工在臺行蹤不明返國後相關罰則。另亦規劃修法,提高非法聘僱或媒介外國人工作的罰鍰金額,以及非法媒介累犯及意圖營利非法媒介的刑責。

在防制非法吸金案件方面,林全肯定法務部調查局偵辦非法吸金案件的具體成效,針對未來調查局規劃與金管會合作加強校園宣導工作,請金管會及教育部提供協助推動,以深化防制工作。

法務部調查局在報告中指出,非法吸金集團以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高科技及生技概念股等方式進行非法吸金,並利用人頭賺取獎金、召開說明會、舉辦旅遊、透過網路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宣傳等招攬手法進行誘騙,使民眾因貪圖高報酬而不惜以身犯險。

調查局分析近年偵辦非法吸金案件的執行成效發現,網路犯罪查緝不易,犯罪所得查扣困難,而提出積極查辦地下通匯業者、結合資通專業團隊、聲請查扣保全、推動國際司法互助及加強案例宣導等策進作為。

此外,為落實課責酒駕行為,林全請交通部持續研議修法推動酒駕者付費參加講習,尤其有關講習時間是否適宜,以及如何落實付費參加制度等,請該部強化相關規範;另請經濟部持續研議於民眾可能飲酒的營業場所設置酒測器的作法,並加強宣導,提醒民眾勿酒後駕車;另為有效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林全請內政部依規劃期程與相關部會研商有效防制辦法,如需透過修法請儘速提出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