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宗力推參審制 最高法官:國家有無財力?

台灣法曹協會23日舉行司法改革面對面座談會,邀請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右)、蔡烱燉(左)談司法改革。(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法曹協會23日舉行司法改革面對面座談會,邀請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右)、蔡烱燉(左)談司法改革。(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23 11:2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最高法院法官高金枝上午在法曹協會召開的司法改革座談會指出,「國家有無財力支持人民參與審判的熱情」,是個大問題,高金枝希望與會的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能把這個問題帶給蔡英文總統,許宗力當場表示,參審制花錢較少,因此問題也較小。

高金枝指出,人民在審判中有無受到尊重是司改重點,但案子太多,法官沒有充分時間分配給人民,她還請許宗力思考:「為何沒有教授來申請當法官?」法官都支持參審制和陪審制,但「國家有無財力維持人民參與審判的熱情?」她也當場請許去問蔡總統這個問題,「如果你是企業老闆,員工說要去參與審判,老闆的心情是什麼?」

許宗力指出,政府財力是個問題,因此要作成本分析,如實行陪審制,財力問題較大,推動參審,因人民參與幅度較小,所以問題也較小。

高金枝表示,許宗力指可參考德國裁判憲法訴願,還曾說最高法院沒有憲法意識,但當法官對案件結不完,如何去仔細思考案件的違憲問題;許宗力則認為,法院案子太多,就要疏解訟源。

高金枝認為,許宗力希望設立大法庭制度,其實是疊床架屋,最高法院目前已有此功能,問題在於最高法院院長有無提案,把法律爭議交給法官們討論;許宗力則認為,最高法院的民刑庭會議決議,不是判決,也沒有法律規定,因此做出決議要拘束判決有問題,但推動大法庭也應修法才能達成。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