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員:馬政府失職 坐視業者命脈繫中國

中客今年來台數量減,官員表示,蔡政府不會因此改變520以來的兩岸政策,但會將著手輔導業者轉型。(記者蔡宗憲攝)

中客今年來台數量減,官員表示,蔡政府不會因此改變520以來的兩岸政策,但會將著手輔導業者轉型。(記者蔡宗憲攝)

2016/09/08 08:2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北京限縮中客來台,據了解,政府內部討論認為,中客來台確實影響台灣觀光,但事實上,中國旅客出遊是受北京限制,馬政府依賴對岸,忽略風險控管是主因,坐視業者命脈繫中國,讓北京可對台灣觀光造成不穩定的「政治性」影響,但蔡政府不會因為中客驟減,改變520以來政府兩岸政策,但會將著手輔導業者轉型。

據了解,據內部統計,中方限縮中客赴台觀光措施從今年3月20日開始,從3月至今入境變化,與去年同期相比,團客從4月開始衰退,5月、6月減少約3成,7月減少至3成5,8月再擴大減少5成5。

政府官員表示,雖除中客外,其他國家來台旅遊人數都增加,顯示並非台灣旅遊環境不佳,而是中國的政治影響,短期內對相關產業的衝擊不容小覷,經濟損失難免,但專接中客的旅行社僅占台灣整體旅行社約10分之1,絕非全面所有業者都受害。

但一名涉兩岸事務的官員指出,中客來台並非完全操之在台灣,中國是國際上少數可以限制人民出境自由的威權國家,可藉由核發「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控制來台旅遊人數,極易受政治影響,而中國也時常運用中客出國旅遊作為外交、政治手段,風險本來就大。

該官員強調,中客數量因政治因素出現急速上升或下滑可預期,但馬政府失職未提醒業者相關風險,造成一窩蜂投資,也忽略了中國旅遊業和台灣旅遊業體質不同,因對岸「組團社」大多由黨、政、軍經營,台灣旅行社則是小規模經營,在規模差距下簽下不平等合同,形成劣質的一條龍經營,台灣業者利潤也極低。

據了解,政府內部討論認為,限縮中客來台是中方是要逼台灣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但產業過度依賴中國風險極大,被視為攸關國安,影響甚鉅,政府不會因旅遊業上街抗議而接受九二共識,但也不會不理會業者,會推動產業朝國內旅遊發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受訪表示,政府歡迎陸客來台的政策不變,但認為旅遊業應該去政治化,也認為需做調整,不能因為陸方的「水龍頭關了」,就影響台灣業者生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